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如何用臀大肌騎車車?




很多人騎了好幾年車,也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會不會用臀大肌,專業一點的說法是「召喚臀大肌」。這真的不算容易,根據專家們幾近一致的看法,絕大多數人都需要經過訓練和不斷的嘗試,才會使用臀大肌騎車,甚且,還有久不用(或受傷後)會忘了怎麼用的...(這個厲害)。 
.
那麼接著有人會問,這用臀大肌到底有什麼好呢?

答案是臀大肌的運動持久性好,我們慣用的四頭肌(大腿前面那大塊)力量最大、爆發力最好,但是不耐久,過度使用就會抽筋給你看,當然小腿肚也會抽筋,但實在講,小腿肚抽筋是騎車車很入門的人才會犯的毛病,我們先放一邊不談。

我們常聽人家說大腿抽筋,就很少聽說過屁股抽筋的,為什麼呢?一者是因為很多人根本不會用屁股那大塊肉騎車,其次就是因為臀大肌耐久性好,要叫它抽筋也很不容易。


言歸正傳,那要怎麼召喚臀大肌呢?很簡單,按步驟來:


1. 首先在座墊上往後坐點。(這時先不要移動座墊位置,馮京跟馬涼是兩回事)

2. 然後上半身從骨盆開始往前倒(傾)點,不用太多,自然就好。

3. 腰或是脊椎都不要彎。(這時候頭比較往前放了,上半身跟上死點的大腿夾角小點了)

4. 膝蓋(含)以下都盡量放鬆,能放多鬆放多鬆。

5. 這時最好的狀態是當眼睛不往大腿方向看時,幾乎忘了(沒感覺到)膝蓋以下的存在。

6. 因為放鬆,膝關節跟踝關節都是自由自在地的活動,讓它們高低左右、自在隨意地活動。

7. 當你感覺到腳底板跟踏板合而為一,而不是腳底板在踩踏板的時候,那就準備開始了。

8. 當你放鬆到連膝蓋都沒感覺的時候,臀大肌就開始啟動了。


簡單吧,看似8個步驟,其實可以簡化成兩個步驟:

1. 往後坐、骨盆前傾。

2. 膝蓋(含)以下盡量放鬆。


這個東西沒辦法一次就練成(天分高的人例外),你可以在騎車時練,也可以在訓練台上練,第一次可能只能抓到5%,甚至完全搞不懂,不要灰心,每次都會好點,很快會漸入佳境。

那怎麼看是不是練好了呢?這又更簡單了,如果您原來屁股扁扁或是無力肉肉的,練成後的特徵是彈彈翹翹的,就像照片中的選手的屁股一樣...美啊!

以上都是店長的個人經驗,加上四處抄襲,還有道聽塗說的集大成,各位參考就好,練成的不用謝我,練不成的....ㄟ...繼續開心騎車車就好,其他的就....忘了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