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讓飛輪啟動--當騎車變成一種生活方式

因為地利之便,小油坑是店長最常騎的登山路線


2017冬到2018夏,中正山也是最愛
記得多年前剛開始騎陽明山小油坑,覺得非常非常辛苦,除了山路陡峭,體力、技巧皆有不足外,心理建設欠缺和不懂得調配體力也是重要原因。

會騎車車的人都知道,爬山最重要的是抓好TEMPO,就是掌握適合自己的節奏,讓力量和正向心態都能有效的發揮。亂了節奏是常有的事,重要的是重新抓回節奏,不退縮、不冒進,就能不慍不火、帶著笑容抵達終點。

很多人覺得運動健身是很辛苦的事情,原因除了上述的「體力、技巧、心態、調配、節奏」外,終歸就是因為沒養成習慣。

運動沒變成習慣前,每次的出發都是辛苦,除了體力上的辛苦,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自我摧殘,諸如「好累喔...」,「我為什麼要這麼累...」、「辛苦工作五天,好好休息不是更好...」,諸如以上的念頭都阻止了我們再次出發,非常可惜。

騎過飛輪車的人都知道,飛輪車上的慣性飛輪很重(20-40公斤),但是一旦到達一定轉速後,幾乎不需要出力就能讓飛輪車持續飛轉,有時候飛輪慣性帶出的轉速甚至會比我們雙腿能帶的轉速還高,一時弄得我們腿忙腳亂、不得不帶點煞車讓飛輪慢下來。

當轉速大到讓騎飛輪車幾乎不用出力時,我們稱之為「飛輪啟動」。

一旦飛輪啟動,一切變得截然不同,更快,但是卻更輕鬆,只需要花很少的力氣就能讓飛輪不斷轉動。

一旦「飛輪啟動」後,「慣性」出來幫忙了。騎單車變成一種生活方式,我們不再需要強迫自己、不再需要刻意鼓勵自己,自自然然就會想要出去騎單車,即便偶而還是會累、會喘,但是我們已然能夠享受那些累和喘,而且,只需要花很少的力氣,就能「讓飛輪持續轉動」,騎單車變成我們生命的養分,帶給我們健康,愉快、和友情。

偶爾因為工作,因為其他因素,我們離開單車一段時間,一切又會變得有點辛苦,但是,不用擔心,就像爬山亂了節奏一樣,稍慢一點,讓自己有時間抓那個節奏感,然後,飛輪重新啟動,當慣性顯現,很快,一切就會變輕鬆了!

你剛開始騎單車嗎?或是你已經離開單車一段時間了?

試試看,讓「飛輪啟動」,重新抓回你的節奏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