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開孔座墊有什麼好處?




Cutout(開孔)的主要功能是解決跨下軟組織痛、麻的問題。

座墊挖孔(cutout)或開渠道(channel)是現在的流行,然而,透過適當的座墊設定(高低、前後),大多數人並不需要座墊cutout,不好的cutout或是channel會讓重量分布不平均,反而可能增加臀部其他部位不適的風險。

特別需要cutout、channel、或是短鼻頭座墊的人,主要是那些騎姿比較攻擊的公路車手;喜歡長時間握下把的車手;或是計時車、三鐵車的騎士。

因為上述這些人騎車時背部比較接近水平,跨下承受很大的壓力。

店長個人經驗,使用過的cutout座墊中,以Selle italia 和 Selle SMP製作得比較好,套句俗話「幾乎忘了它的存在」。Channel的效果一般感覺沒有比cutout 好。

cutout座墊一般還有一個可能的缺點,無法大幅地前後移動,SMP不用說,根本是穩穩地卡在那裡;其他品牌的通病是與比同廠無cutout產品相比,越往前、承載力越差,換句話說,你無法坐得太前面。

短鼻頭座墊中頗受歡迎之一的閃電牌POWER座墊,取名「POWER」是很有意思的,尤其三鐵車手非常瞭解往前坐能增加多少踩踏功率,而閃電牌POWER座墊雖然是短鼻頭座墊,卻是能讓你往前坐得多,你可以試試看,按原廠建議的前後位置設定,你會發覺車好像變小了...呵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