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KHS FLITE 720 真的CP值很高嗎?!600公里騎乘心得分享!


大家一看到搭配Shimano 105電變的KHSFLITE 720碳纖公路車竟然只要NT$59,800,
只能拍桌讚嘆,~~有夠殺的。


當車友們讚歎一輛車說它
CP值超高時,其實大多數人只是下意識想著:哇!這個超便宜….
就是商品本身條件差不多的前提下,購買時需要花的錢少很多。

CCost,就是我們要付出的金額;PPerformance,就是產品表現。
CP值高就是:P除以C後得到的數字高,可能是分母C Cost很低,也可能是分子P Performance很高。

最佳CP值出現在C很低(錢花很少),於此同時P(產品表現)竟然又很高的時候。

當然,這類商品極為少見,通常是廠商策略性攻佔市佔率的犧牲打產品,不然就是「倒店貨」,因為都是秒殺,所以通常是「現見恨晚,只能扼腕」。
 
C就是價格,價格是數字,可以直接比較,就不需要我們怎麼討論了。
PPerformance,是產品表現,有公認的標準,也有因為個人認知、感受和標準的不同,得分就不樣的情形。


照片是一年多前店長開始試騎搭配競技版車架的小黑
FLITE SORA DISC
為了不影響感知,刻意搭配9速 SORA、機械碟煞,和...超重的輪組
試騎結論:真的硬梆梆,不會抽車的人都變得好像很會,因為五通完全不軟不下沈,
好像只為速度而生,Q彈是什麼聽不懂,胎壓超過85,遇到爛路就顛,從山頂下滑時,我的牙齒跟來令片一起....同頻抖動...哈!



這個是去騎八里永安往返試車

山路上受到9速齒比、車重,和輪組超重的影響,性能受到壓抑,
一到平路,這些缺點就不明顯了,騎起來照樣嚇嚇叫。
一路沒人超我車的,很囂張呴,對啊!阿車就真的是很猛啊,專挑沒人的時候去騎啊,哈!



紅色的就是跟小黑系出同源的 FLITE 750
750搭配的零件跟720幾乎一樣,主要就是車架改採競技版,
然後標配Shimano RS710-TL 碳纖板輪,售價攀升太多,以KHS公路車在台灣市場的定位來評估,可能受歡迎度會銳減,所以不計畫在台上市,但FLITE 750 卻是外銷的主力車款。


一般常聽到所謂「一級車架」、「二級車架」、甚至更多分級,大多是以重量和價格來區分,這其實不完全正確。

 競技級車架差不多相當於汽車中完全以速度為取向的Formula 1或是NASCAR,不會有人覺得坐在F1NASCAR車中應該會是很舒服的。



第一次試車就是夜騎陽明山,也不是故意夜騎,是第一次組裝720,搞得太晚。


在單車領域,商品的Performance大約可以包含以下幾個:

一、 性能。

二、尊榮感與優越感。

三、    維護的便利性

四、二手出售時的難易度和價格


先從「性能」談起

以公路車來說包括:騎乘操作的便利性,速度、安全性、舒適度….等等。 

所謂「操作便利性」,以現代公路車來說,都具備了基本便利性,出門騎車,車子也不需要你東調西調、搞東搞西,弄到全身大粒汗小粒汗,頂多就是打個氣,確保胎壓夠,就可以牽車出門了。 

進階的操作便利性 就譬如輕手的變速手感和煞車手感,電子變速和油壓輔助碟式煞車那當然就更輕鬆便利了。

講速度,大概很少人會問這輛公路車能跑多快,極速是多少。

一般講速度大概就是在講騎起來的感覺是輕巧?還是沈重,

加速是快?還是慢斯條理?

爬山路輕鬆嗎?還是氣喘吁吁騎不動呢?

是刷卡人家的機會多嗎?跟得上隊友嗎?

這個部分除了每個人的認知,需求和期待有落差外,也跟各人的體能和技巧有非常大的關係。不過,一般車友的概念大約不離「輕就是好」、「輪組、零件等級高就會快」。



第二次試騎也是到陽明山前山公園,但是下雨了

下雨好,正好測試雨天下山的煞車效能,嗯!趨近完美,首先Shimano 12速這一代的煞車確實進步了,我個人覺得制動力較11速時代有明顯提升,雖然官方似乎完全沒提。
猜想之前仍是25C當道,制動力太大也要擔心輪胎鎖死的問題....,現在都是28C了,框內寬度也越來越寬,輪胎能承擔的煞車制動力也比較大了。
我試騎過11速時代的DA油壓碟煞,從冷水坑下新園街,非常無法滿意。

另外,FLITE 720車架組也提供足夠的剛性當煞車的靠山,急煞車也是穩穩停住,不會有那種輪子想停,車架還想繼續衝的尷尬。



第三趟就到小油坑
這趟是雨天連續15公里下山,只能說....100分,車架軟硬適中,剛好能吸收地面的震動,又能為煞車提供足夠的剛性,更重要的是顛簸度少太多了,胎壓95一樣很舒服,一般崎嶇路面就是直接碾過去就OK,不用停腳,不用左右閃躲,輪胎也不會因為微幅彈起而離開路面,安全感大增。

這次台灣KHS推出的FLITE 720是與國際版的720在全球30幾個國家地區同步上市,保固與售後都是巨大的工程,出錯不得,這意味著FLITE 720 是以更高、更嚴格標準設計產製的KHS公路車,所以,台灣車友可以更大膽放心入手。
KHS FLITE 720 不只是便宜,更是一輛真正經得起考驗的電變碟煞碳纖公路車


提到安全性,很少人能想出個所以然來,心想,啊不就都是單車,哪有差,了不起就是煞車比較「利」,煞停距離短一點吧!

安全當然不只是這些,譬如,碳纖車架的可靠度很重要,終身保固不是目的,正常狀況下車架不裂不斷才是重點,人在不該傷的時候傷了,你賠我一個新車架又怎樣?於事無補嘛,對不對!

另外,好的車架幾何也很重要,一昧追逐性能表現的車架,可能行路的安定性就不夠好,這對以追逐速度為職業的選手來說沒差,但是對一般車友來說,關鍵時候可能就是摔與不摔的差異了。

舉例來說,前後輪距太短的車架,安定性就相對不好,就是不穩的意思,前叉太直也會影響直線循跡性,車越輕,騎乘重心就越高…..

當然,我們一般人不可能瞭解那麼多,但,總的來說,過份追求性能的車架,多少是要犧牲穩定性來達成,就像你開殺彎很厲害的法拉利就不能老想著它能有像勞斯萊斯那般的寧靜穩定舒適,有這個基本概念就對了。





第四趟山路就放晴了,行義路~小觀音59分,在預期中,是比框煞車要稍慢一點。
冬天的東北風、車重,和輪組因素加在一起,稍微拖慢也算正常。
KHS FLITE 720 就是一輛能參加挑戰賽,但是同時力求均衡的「轎跑級」電變碳纖碟煞公路車


KHS功學社將自家的碳纖車架分為兩個等級,「競技級」和「全能級」。

前者就是性能導向,類似「跑車」的概念,例如保時捷911;後者就是兼顧性能和安全舒適性,就是類似「轎跑車的概念」,譬如賓士就是高級轎車,掛上AMG不管那個型號就都變成轎跑車了,BMW+ M Power也是類似的概念。

FLITE 900 FLITE 750就屬於全競技導向的跑車車架,

FLITE 720/700/600 的車架組就是兼顧性能、安全與舒適性的全能級轎跑車車架。




第一次長征是石牌騎到鹿港,照片是在南寮聖華小七,右邊那輛是上上代的FLITE系列
FLITE 720的廠配輪組是Shimnao RS370-TL,我個人給這個輪組打高分,雖然重達19XX克,但是比上一級產品多出來的300多克主要來自鉻鉬鋼軸心,這意味RS370的提速能力是不差的。

以往Shimano輪組有個很合理的現象,就是越高階的輪組剛性越高,一大部分是從幅條張力來的,換句話說,越高階輪組也是...越不舒服。哈哈哈!


店長個人覺得RS370蠻剛好的。你相信嗎?如果單就輕鬆騎乘,沒在趕時間拼速度,RS370跟FLITE 750上頭那組少了300多克的RS710碳纖板輪相比,差別可能就是多耗你幾瓦的功率而已。
因為還要裝上28C內外胎,因為還要裝上碟盤,300多克的輕量在總重量上的百分比,會比框煞車輪組小很多....。換句話說,如果您要有感地換碳板輪,最好輪胎跟碟盤都要跟著升級(減重啦)





香山風情海岸

關於舒適度,簡單的說,車架韌性好,就偏舒適,剛性好就偏性能。

鋼管車最舒適,行路性最好,也最能吸收震動,但是一組鋼管車架組可能在22.5公斤之譜,碳纖車架組大多能輕易壓在11.3公斤內,想騎一輛舒適優先的鋼管車,那多出來的1.5公斤的重量就是你要付出的代價。

當然,車友們或許想問,有那麼好的嗎?一組碳纖車架組能兼顧性能和舒適嗎?

答案是:所謂兼顧就是都顧及但是也有妥協,都追求但是不極致就是了,這樣講大家就容易理解了。

KHS FLITE 720  就是一輛為兼顧性能和舒適而設計產製的電變碟煞碳纖公路車


那或許又有人問,那有純粹走安全舒適路線的碳纖車架組嗎?

以前好像有過,就是車架材質混合碳纖和玻纖的車架,車架幾何的設計也走安定路線,但是因為不受市場青睞,後來就退場了。記憶中,捷安特推出過類似產品Composite 1/2/3,後來好像也停了,可能是因為車友們對碳纖車架還是有一定重量上,和性能上的期待。

完全走安全舒適,那就乾脆騎鋼管車囉?譬如KHS 現在就由Vitamin S KHS CLUB-D鋼管車來扮演走安全舒適優先路線的公路車產品了!





後龍坡(好望角)
每次店長跟後龍坡碰面都是Zone5、6、7....哈哈哈!
不管前面後面是如何有氧騎,看到後龍坡就想跟它較量較量...哈哈哈!





FLITE 720 在長緩坡的表現是很OK的,雖不驚艷,也無抱怨,這趟後龍坡在店長共18次的Strava記錄裡面排第4,當然,這些年,我老了,但是也瘦了....哈!
12/17北高那趟就是PR了,當然,當天風大一些,輪組換成RS710也幫上忙了。



這是在通霄的通館小七,搭配上聖誕海報,怎麼看都覺得FLITE 720真的很好看
但是因為只提供一個顏色,所以大家可能各自稍加變化改裝一些,呈現個人獨特的風貌出來。

以目前台灣市場來說,KHS 的品牌力真的 弱了些,很需要增加KHS產品賦予消費者的尊榮感
年輕世代哪裡會知道KHS曾經是備受國際肯定,每年為美國SEARS百貨商場代工100萬輛單車的廠家呢?
不是100輛,不是1萬輛,是100萬輛,這是要怎樣生產?
零件丟在一起就變成單車嗎?哈哈哈!

當然,當年勇畢竟已經是當年,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再來談「尊榮感與優越感」

就是品牌,包含款式的知名度等,是否受到車友與一般大眾普遍的青睞,甚至羨慕的程度。

如果說Colnago C68Pinarello Dogma F如果是10分,那麼Cervelo R5/S5 Specialized S-works Tarmac SL8  可能算9~9.5分,  台灣的GIANT TCR/PROPEL起碼有8分,KHS FLITE 的品牌力 就弱了些,可能只有及格的6分。

很多車友雖然謙稱自己是「騎帥不騎快」,這當然是客氣話,他們心裡的OS當然是「最好能又帥又快」。

所謂的「帥」就是要好看,品牌或是款式的知名度要越大越好,騎車一定程度也能彰顯自己的品味、身份、地位,這個不馬虎也是很應該的。

總結上面這些fu就是所謂的「尊榮感和優越感」,花了大筆銀子,誰能說這些不重要呢?



台61大安溪橋。
講一下那個原廠搭配的座墊


這個座墊真的很軟,感覺有八層的矽膠,超Q又超軟,就像今天冬至夜的湯圓一樣,上下左右Q來Q去,哈!
這款座墊非常適合長途騎行,真的,北高下來,除非你超過100公斤,否則車褲的墊子完全不會被壓扁,座墊前後位置不離譜的話,燒襠機會也很低很低,
但是請注意,這款座墊對設定角度出奇敏感,前傾量容許度極低,意思是,基本上就是頭尾水平,或者頂多能鼻尖與座區水平,只要再多一點點,可能你馬上會感受到兩個手掌的壓力突然暴增....。
其實,它就是一款適合、也幫助,或是直接要求你立骨盆的座墊啦!
如果您本來就是立骨盆的騎士,恭喜,覓到寶了!
如果不是,那就...注意設定就對了。




那天騎到鹿港,來自脊柱的抗議幾乎沒有,沒有抹摩擦霜也完全沒事。
唯一感覺怪怪的是煞變把老覺得有點遠,整體數字跟我其他幾輛車差不多,但是就覺得煞變把遠了點,後來才發現是兩個因素干擾:
1. 要求立骨盆的座墊
2. 縱向長度變長的R7170變把、與Vision Trimax 偏長的把手Reach




12/17一日北高在南寮聖華小七
那趟車輛坐了一些調整,也換裝了RS710板輪。
Shimano把rs710框高設計在46mm是沒啥道理的,就是為了區隔R8170,如果RS710也是50高,沒人要R8170了,貴那麼多,其實內涵差異實在很有限。

不過還是建議如果要有感升級,輪胎碟盤都要升級輕量化。




不過,店長個人對這組105碟盤很是滿意!

首先煞車效果160還是比140好,其次,它完全不會唧唧叫啊!
您知道我意思嗎?很多人的碟盤就愛唧唧叫啊,今天叫、明天叫、每次見面都要叫....!
輕量化除了要多花錢外,其實還衍生不少技術挑戰,譬如唧唧叫啊...哈哈哈




陪我北高的是25萬的史考特,跟40萬的Giant




快爬完後龍坡
店長個人40歲後的車車座右銘:買車不必到頂,騎車一定全力以赴


話說你出門要帶一隻拆前輪用的大六角嗎?
KHS FLITE 讓你省功夫,全系列搭配隱藏自旋式貫通軸,呴!有夠好用,您一定要試試看。

KHS全台50幾個經銷點,不用擔心大家的技術水平,因為台灣不大,KHS功學社品保部門熱情滿溢,他們的技術水平就是全台經銷點的技術水平,隨時為KHS顧客解決大家的問題。

每週三還有「回娘家」服務,不想等的,趕時間的,直接電話預約,週三自己殺去大園找校長聊天,順便讓愛車接受檢修,一舉兩得。

KHS功學社沒有門檻,沒有區經理,沒有一堆申請表格,
為大家服務是KHS功學社創辦人交付的使命!


第三個要談的是「維護的便利性」。

包括保固、保養、維修等等。這個簡單,望文生義,人人都懂,品牌基地在台灣的一定得分最高,經銷點普及全台各地的,能提供的維修服務一定也比較完善;但是那些代理商一直換手的進口品牌,即使光環再大,車友們多少都要給予減分。

有些品牌坐大後,層層節制,對於保固的檢定和判定更為謹慎,換句話說就是時間拖得比較長一點,車友們必須事先瞭解,事後多體諒。





到伸港了
史考特跟捷安特到龍井就先回家了


拜小折所賜,年輕世代才有機會認識KHS功學社,大家對KHS小折的肯定無庸贅言,公路車部分只要能持續產製優良產品,應該會如同小折一樣,獲得消費者高度的肯定。

最後談的是「二手出售時的難易度和價格」

這裡先不細講價格,為什麼,因為同樣年式,類似的車況,如果新車買進時價格就高,二手賣高一點也是剛好而已,不值得特別興奮,但是如果二手想賣出時,低價都乏人問津就很氣結了。

簡單地說,我買這個品牌,這個款式,將來二手車出售時,市場接手的意願高嗎?現在即使能超便宜買進,但等要賣時,市場接手意願卻很低落,那麼即使新車便宜多多,其實也是非常應該的,您說是不是。

 



很少人注意到,搭配競技級車架的碟煞車、幾乎都僅適合使用碳纖維框輪組!
為什麼,因為需要碳纖輪框幫忙吸收剛性帶來的震動。譬如店長下陽明山時,競技級車架搭配鋁合金輪組就必須將胎壓設定80左右,才會稍有不彈跳的舒適感。

KHS FLITE 720 沒有這個問題 ,搭配了RS370鋁合金輪組,一樣很Q彈貼地,下山煞車時,車架一樣穩定不扭曲。



FLITE 720的前叉跟競技級的900/750是一樣的前叉
前叉在車架組中扮演很關鍵的角色,一種平衡的角色,要能競賽,前叉就不能太舒適導向。

店長拿鋼管車為例您就懂了,鋼前叉換成碳前叉性能就會陡進,就是這個道理,重量和角度是一回事,材質和工法是另一個因素。


到嘉義了,阿伯剛刷我卡....森七七!



店長卯起來去追阿伯了

這邊聊幾個比較有趣的發現:

1. 因為50/3634/24.5,丘陵與平路可以不換小盤。其實我整趟路就是後龍坡為了維持迴轉速(均98)下小盤34,其餘路程完全用50T大盤完騎。

2. 36t飛輪剛開始試騎爬山時覺得很多路(=台語的「給摟」),因為店長平日只有鋼管車用36t飛輪,其餘都是11-32或是11-34,36的迴轉太高,我撐不住,後來發現回頭騎11-34時變厲害了,因為才4趟就適應了36t的迴轉速,然後一旦34t迴轉能一樣時,速度就變快了....哈!

3.     CS-R7170 105 飛輪的11-34t11-36t差異竟然只在最後三盤:27/30/3428/32/36,前面9速都一樣11-12-13-14-15-17-19-21-24,如果只看前面9速齒比配置,用來跑平路或是丘陵也是毫無問題的,換句話說,就是把34或是36當做多出來的一個爬坡檔。所以,沒有必要再提供11-28或是11-30也是合情合理的。

4.     RS520大盤就是實心版的105 FC-R7100?就多重100克多一點點,上鏈時間慢約1/3秒,我不覺得一般人會有感。



布袋往七股的路上,店長我開始覺得很不舒服,老覺得把手好遠好遠,明明落差只有4.5公分,已經坐得很直很直了,還是全身上下覺得不舒爽。
我其他的車平均落差是9.5公分,最多的是鋼管車11.5公分,
怎麼區區4.5公分會讓我這麼不適應?是真的長途不宜嗎?還是.....?





店長按一般的把手和煞變把設定方式,使得我的720比我其他車的煞變把和把手的距離長了2.5公分,騎起來感覺很不一樣,但是我覺得比較帥...哈!





後來想到,長把手REACH + 長煞變把=可以嘗試POGACHA那樣的 騎法喔
就是曲肘,然後把煞變把當成空力把用....哈!

不開玩笑,這裡要提醒想入手的車友,請注意跟店家商量把手安裝角度和煞變把安裝位置。
因為不像圓把或是小扁把,這支大扁把,受限於平把的位置,能上下轉動的幅度受限,其次是ST-7170超長,相加之後,讓煞變把跟把手中心的距離明顯變遠了,即使車的尺寸沒錯,都可能讓你覺得車變大了,不可不慎。
因為全隱藏,又因為有油管,一旦裝好後,要調整,要換,都麻煩不少。
最好是,先量量你原來車的煞變把與把手的距離長度做參考。




國際版的FLITE 720 不是全隱藏設計,而且建議售價折合台幣是113,400元
所以台灣車友算賺到,只要NT$59800就可以入手一輛跟國際版一樣性能,一樣安全,一樣配備的台灣版FLITE 720,而且是....全隱藏設計。

對不起,店長覺得這個才叫徹頭徹尾的超高CP值啦!
東西超乎一般水平,售價遠低於一般水平!

 全隱藏式設計,除了空力與簡潔美觀外,不外露的管組減少了外力造成零組件失效失能的機會,把維護與保養的需求降到最低,然後把麻煩......都留給技師。
(服務都要付費才會被恭維喔)








在KHS美國官網中,FLITE 720一樣被列為Racing,
當然,參加99%的車友會參加的挑戰賽比較適合啦!


這邊講一下Shimano這套105 12速電子變速油壓碟煞組件。
因為全世界的7170都長一樣,就不值得多作說明。只講店長自己的感受:

1. 油壓煞車更輕手,煞車效果也比11速時代的好。
2. 油路維護與排氣比較容易而人性化。
3. 少了變把的電線讓組裝便利很多。
4. 剛上車按那幾下是「喚醒」,沒反應是正常的。
5. 換檔速度與Ultegra或是Dura Ace無異,就算有,我也感受不到。
6. 連續換檔功能,和非常輕手的的煞車把手,讓長途騎乘遇到紅綠燈時不再嘆氣,不在那麼想闖過去,不再老是費力抽車起步。


總結:一個多月前,店長我以F16V 4.5代戰機來形容KHS FLITE 720

1. 因為僅次於5代機的高性能,所以FLITE 720 堪比擬為F16V。
2. 因為遠低於5代機的售價,所以FLITE 720 堪比擬為F16V。
3. FLITE 720 就是 Powered By KHS 的公路車中的F16V,真正的高性能+真正的低售價,說FLITE 720 是目前台產公路車CP值王者,誰曰不是呢?!
4. FLITE 720有著超高CP值,但它既不是倒店貨,也不完全是為了市佔率的犧牲打,而是KHS功學社重新站穩台灣公路車市場的戰略性出擊,沒有太多花俏,沒有太多包裝,只有實在,真的值得你擁有!

5. 如果你是市民組的,如果你參加挑戰賽,如果你也喜歡北高、雙塔、三塔這類長途耐力競賽,KHS FLITE 720 100%可以滿足你的需求!這是我親身騎乘體驗的感受,也是我的保證!



北高行程在七股嘎然而止,八里~七股297公里,用了11小時多一點
但是店長真的撐不下去了,多年無數次的秋冬順風北高單車旅行,第一次提前下課!

為了完成FLITE 720的負責任試車心得報告,店長也算鞠躬盡瘁了
一上車就昏睡不起....。
隔日兒子女兒說他們前天都已確診,果然我椎心一捅...兩條線出來...哈哈哈!



以上是一位年滿6旬的老人店長的試車心得報告,裡面充滿個人偏見、感性、與偏頗,
各位車友看得下去的就看看做參考,看不下去的就高抬貴目,當做趣談即可。
感恩!

我已經好些時光不寫部落格了,今天幾輛車來修都跟客人拜託要等一兩天,結果也是沒收入,以後不幹此蠢事了!哈哈!

剛好今天冬至,祝大家平安過冬,來春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