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3/05/09 試騎 ZIPP 303 Firecrest Tubular 輪組 With KHS Flite 600



看我笑得多開心啊!



以前試輪組總想盡量騎出速度,然後做個比較等等,後來發現自己體力上實在有未逮之處,體能狀況也並非都處在同一高原,所以,現在就是盡量很細心、細膩地去感受,然後分享一些很主觀的看法。

受限於費用,我騎過的輪組不多,但是中高階的輪組也算多少有接觸,騎上Zipp 303 Firecrest一段時間後,我的感覺就是...Oh my God,! It's unbelievable!




到陽金路口的7-11金祥門市了。

有人問我為什麼幾乎都拿淡金公路+陽金公路還試車、或是試騎輪組呢?理由也好幾個:

1. 店長不是很專業的職業騎士,沒辦法在很短的時間、或是距離內、充分感受一輛車、或是一套輪組的性能和特色,淡金公路與陽金公路加起來、大概可以騎上4個小時,距離也有83公里,對能力有限的我來說,這樣的試騎時間和距離、才算負點責任的。

2. 淡金公路從登輝大道開始、到石門之前,路況屬於丘陵路,上下起伏不斷,坡度從3-10度都有,長坡短坡也都有;過了石門之後、直到金山,是測試平路性能的好路段;陽金公路就是台灣典型的山路路況,從至高點小油坑涼亭往下,又可以測試下坡性能,包括穩定性、煞車反應等等!




板輪就是扮相殺,但是好不好用就不一定!

出發沒多久,還在熱身階段的大度路上,不能太衝,就是著忽快忽慢,試試輪組的反應,嗯!真讚!這個ZIPP 303 Firecrest就是有隨傳隨到的感覺!

前不久曾經分別試過Hyperon Ultra II Tublar,和 Mavic R-Sys SLR,兩組爬坡輪,都有在大度路尾的關渡陸橋上,演出爬坡3/4後再加速的的能力,但是他們畢竟本來就是爬坡框啊!!

沒想到ZIPP 303 竟然也能演出如此好戲,我真是孤陋寡聞了!哈哈哈!時速30左右,接近坡頂通常也是我們氣力放的差不多的時候了,後飛一路放輕,速度能不掉就很高興了,但是這組ZIPP 303竟然能呼應我雙腿的呼喚,速度竟然還能再往上飆...,天啊!興奮意外之餘,差點把「呼吸忘掉了」...!

神兵利器加持之餘,一剎那間,恍恍然以為自己是鏡頭裡的環法職業騎士了!哈哈哈!






陽金路口7-11金祥門市, 阿煌跟顧老師。阿煌是我們車隊的一哥,隨時痛宰我們....


因為是小團騎,店長不可能一路自顧自地狂飆,就是偶而測試一下輪組的能耐。

熟悉淡金的人都知道,淡金在石門之前、有幾個對一般騎士頗具挑戰的長坡,第一個就是登輝大道入口直到至高點,淡江農場那個十字路口。

跟您說,就一路輕輕鬆鬆上去了!可以慢到時速10上下等人,也可以再加速到25-30之間,感覺上,維持同的速度,大約比一般全能鋁框輪組省1/4的氣力!




顧老師初試身手,果然不凡,不愧是長跑健將!

第二個坡是離開淡水老市鎮之後,一個6度長下坡,然後緊緊接著一個6-8度的150米上坡,長下坡時速輕易拉到55以上,ZIPP 303 Firecrest的安定性又讓我見識到了!不慍不火、沒有漂浮感,讓你敢放腿讓速度往上衝!

上坡部分比較短,我就試著全程抽車...,說太多都嫌麻煩,就是沒抽過這麼快、這麼爽的板輪...!支撐我這個85公斤over的體重,不偏不倚,速度直上...速度快到差點超生...  (不好意思,孤陋寡聞的人...很容易激動!)

我在想,如果我今天換騎一輛高階碳車...那會怎樣???




KHS K600 +  ZIPP 303 Firecrest 陽金公路回程了,輪組能賣單車兩倍有餘的價格,你就知道輪組do make differences。

淡金公路第三個挑戰長坡,我將他暱稱為「牛排三層坡」,就是往金山方向,離開三芝市區出口後,先是一個約500公尺的長下坡,然後僅接著一個分三段式上升,坡頂是德州佬牛排館的那個長坡。

那個坡我覺得最要人命,公路車好不好(快不快)一試便知,一翻兩瞪眼,是什麼就是什麼,保證原形畢露!不行的,第一層坡衝完就脫肛了....

輪組也一樣,裝飾性輪組一到這裡立刻....破功!主人當下氣炸,想換火車輪子壓扁長坡...

人也一樣,就像我吧,每次經過,只要膽敢放腿衝....騎到第三層頂、牛排館映入眼簾...狂喘之餘....卻是氣若遊絲、慢到你可以在路邊幫我數幅條了!





顧老師第一次、但是就是一派輕鬆地爬陽金!

第四個挑戰長坡是過了石門婚紗廣場之後開始,那個緩緩上升,看來沒什麼,但是從路旁四面佛銅像之後,卻好像怎麼都騎不完的那個長坡。店長我稱之為「四面佛長坡」

我騎其它輪組,都有爬不完的感覺,意思是、我們攻坡時,通常是看著坡,一邊衝、一邊調整檔位、一邊調節體力,盡量不要在坡頂之前放盡腿力...以免速度陡降...ㄟ...被人家巴掉...!但是這個坡很抱歉,就是很難抓得準,一不小心就會在坡頂之前電力放盡....糗掉了!這是我所謂「爬不完」的意思!

但是,2013/5/9那天,ZIPP 303 Firecrest 讓我幾乎忘了「四面佛長坡」的存在...!這是怎樣、這是怎麼回事?




今年我已經跑了八趟的淡金公路+陽金公路了,算是對得起自己了!

四面佛長坡之後,下到老梅,還跟著一個不陡的長坡,借著下坡加速,通常我們都會想高速通過那個「緩坡」,事實上很難,每次在哪兒遇到老外,都看到他們站起長腿,抽車過坡!

嘿嘿!我今天不抽車、不硬踩,ZIPP 303 直接帶我飄過去!我沒說謊,你可以問阿煌!




這是我第一次在花藝村暫停!

淡金公路在石門之後可以讓我們充份測試輪組的空力效應,簡單講就是破風效果如何。

老實說,對我而言,ZIPP 303 只能說小勝我比較熟悉的Shimano 或是 Mavic 的板輪,但是我想這個部分的評比很可能會因人而異!

我的意思是說,ZIPP 303 很輕,剛性又很強,以致於起步加速,或是瞬間再加速,都比我習慣用的碳鋁複合框板輪好一截,但是感覺上,重一點的板輪,慣性還是強一些,而且那多出來的3、400克重量,對我這個體重85公斤 over、腿比較粗,只是沿著一條路一直騎的騎士來說,造成的影響比較有限....。然而,體重輕的人,看法可能就完全不同了!

「甲組」騎士看待那些差異的感受可能又不一樣!起步加速、特別是行進間瞬間再加速,都是非常重要的,這些差異對他們的成績影響也是巨大的!




顧老師越爬越順了!

逆爬陽金公路我太熟悉了,鐵工廠之後的第一個超級長坡就是見真章的地方!

在身體狀況、氣溫相似的前提下,看這個超長坡的均速,就知到今天腿下公路車或是輪組的能耐了!

說簡單些吧!為我而言,ZIPP 303 Firecrest 的爬坡能力,與海波浪或是R-Sys相比,差異實在不大了!

因為這樣,另一方面也為了陪顧老師、不衝時間,我第一次嘗試以定齒34/19t 騎陽金,感覺就是游刃有餘啊!(後註:但這後來也讓我付出代價,最近兩次騎一般輪組,堅持用34/19,加上狀況不佳,真是累爆了)



KHS K600超輕鋁車與 ZIPP Firecrest 在馬槽大橋

這一路上真的是要快則快、要慢能慢,這要慢能慢又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瞬間爬坡力夠,店長可以在通過短陡坡時慢下來,回頭看顧老師來了沒,然後重新加速爬完短陡坡!

天啊!這輩子這種感受就是最近這3次,但是前兩次都是爬坡輪啊!ZIPP 303 不是爬坡專用輪啊!

以前我試騎過Shimano C24 TU、Lightweight、Mavic Ksyrium SL....都沒有這種感覺,可能我也進步了,但是,這三次的感覺太令我印象深刻了,尤其是這組ZIPP 303 Firecrest!這售價不才Lightweight 的一半?!




雲霧飄渺,但是淡金、陽金就是4、5月天最好跑!夏天太熱了、只能清晨摸黑騎....





我停不了一分鐘,顧老師就來了!

現在回想當天騎的情況,即是用34/17定齒騎,應該都還是沒問題的!
真是...怪怪魯地東...




旅程快結束了,在接近小油坑前再拍一張!




您看顧老師連嘴都沒張,你就知道他很輕鬆,這哪像三年前騎登山車,這次是頭一回騎公路車上陽金的騎士???




結論的結論:ZIPP 303 Firecrest 實在太猛了!




阿煌騎太快,所以到這裡才又有他的照片





顧老師和遇到好物、欣喜若狂的店長!




下到前山公園了


業餘騎士店長的結論:(1-10分)

1. 剛性:9.5分。(撐我一點不是問題)

2. 起步加速:10分。(快、線性、不扭、不抖)

3. 瞬間再加速:10分。(好像以前Alfa Romeo 的雙扭力峰)

4. 爬坡:9分。

5. C/P值:10分。

6. 煞車性能:9.5分。











  • 留言者: Peter
  • Email: ucc_peter@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3-07-26 23:43:59
店長: 想請教您303在爬較陡坡的心得(冷水坑, 風櫃嘴 之類的)

小弟因騎乘的路線多為爬坡居多原本打算入手管胎版的202

在看了您的個人心得後有些動搖尤其身邊的車友多推薦較全能的火鳥 303

另外也有車友跟小弟說303爬坡只有比Shamal(現有的輪組)好一點點.因此才考慮202

期待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07/27/2013 20:46:42]
Peter你好:

1. 我沒騎303爬過冷水坑或是風櫃..。但是根據試騎的感受,應該很不錯!

2.我試過的 海波浪 Ultra Two 或是R-sys SLR,在爬坡時,領先303會非常有限。

3. 綜合而言,我會選擇303 Firecrest。

4. 我個人以為,202或是303取決於腿力,303的框高對我而言輕鬆,如果覺得會拖,那就202了。

5. 但是202沒火鳥版。我覺得是不是火鳥版有差,特別是破風。



淺見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