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坐什麼座墊有差嗎?

Selle Italia Novus Flow
ISM PR 1.0



















































公路車座墊除了舒適與否外,就是影響我們「發功」持續的時間。
有一回店長騎自己組的的FLITE 700 三鐵車(已售出),車上安裝的是一般KHS座墊,但那款的鼻頭比較長而軟,看來應該適合三鐵車,事實上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西濱八里出發,過了竹圍就不舒服,屢屢需要調整姿勢...左喬右喬...速度就只能乖乖down下來。

後來突發奇想裝了一個矽膠座墊套,果然有改善,但座墊套綁得再緊還是會左右移動...。直到換了ISM之後,那輛三鐵車才似猛虎出閘....立刻做出個人西濱永安的最佳時間。

下面第一張座墊是Selle Italia Novus Flow,據說以前上市過,最近重新發表...。

第二張就是我最近用的 ISM PR 1.0座墊,好用極了,KHS三鐵車 SCR-2000 用的座墊就是ISM賣給廠家的特別版,薄一點、硬一些,但是一樣好用!

座墊選擇是非常個人化的,沒有那家品牌敢說適合所有的騎士,雖然有些品牌提供量測(Specialized),有些品牌有ID(Selle Itlia),但還是無法保證絕對適合尊臀。

ISM 很特別,他把鼻頭削去了,中間的FLOW一路開到座墊最前端,我覺得這是對的,因為完全釋放了跨下軟組織的壓力!

改良版的Selle Italia Novus Flow 看來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應該不像ISM可以長時間坐在座墊前1/4到前1/3位置,Cycling Weekly 有篇文章說 Selle Italia 宣稱 Novus Flow 的鼻頭設技是跟Ferrari F1賽車上學來的靈感...。

這應該是鬼扯,F1的鼻頭設計主要是在符合FIA的規定前提下,盡可能提供空氣力學上的下壓力...,這跟座墊鼻頭有何干係,何況此「下壓力」非彼「下壓力」,一個是增加、一個是減少,這也能扯在一起....哈!店長我看座墊鼻頭往下其實就是為了釋放跨下軟組織的壓力,等於座墊前傾一些的味道。
我自己的座墊都會有個2-3度的前傾,為的就是釋放壓力,尤其是爬山的時候...。
UCI以前規定座墊前傾角度不得大於3度,現在好像也放寬了...。
我個人認為ISM可能更適合女性騎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