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不要追人脈,要讓人脈追!


人們都喜歡說人脈很重要,因為做人做事少不了要靠關係支援、靠關係疏通..,又有所謂「人脈就是金脈」 ,由而甚之,有些錢都處理不了的事情就更要靠人脈幫忙了!


這些說法既對也不完全對,說它不完全對是因為說的不夠完整,常常誤導了年輕人,以為人脈就是到處攀關係,到處施小惠,甚至對人阿諛奉承、諂媚巴結,然後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連本帶利回收。尤其是少部分做業務工作的人,特別喜歡這樣自迷迷人。

人脈其實就是建立網絡交錯的「臨時團隊」,在各行各業裡,在各樣的工作場域中、建立可以在必要時提供短期互助合作的團隊,這些團隊在組織上是鬆散的,成員可能是流動的,合作形式與內容是不拘泥的,如果用「外包商」來形容似乎也無不妥。

有人用好萊塢的電影製作團隊作為「外包商」極致合作演出的模範,「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就地組裝、默契天成,立馬演出...,落幕關燈就地解散。

所謂「人脈」不就是這麼回事嘛!

然而,人脈的基礎除了廣結善緣,以「互利」為基礎外,「誠信」其實才是真正建立廣泛有效人脈團隊、隨時能凝聚眾人力量的終極不二法門。

少了「誠信」的人脈是自己喊爽喊燒的,只是一群沒有執行力、沒有戰鬥力,一群虛偽微笑面具,自愚愚人的組合而已。

什麼是「誠信」呢?一點都不複雜,就是「說話算話」,就算事後發現吃虧了都要說話算話!

「不要追人脈,要讓人脈追」,說話算話,你就是好萊塢賣座大導演,人人都想找你,任你「呼之則來、揮之則去」,豈不爽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