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為什麼大車架可能對你比較好?

店長的Azzurri Mezzo 90 SL (澳洲品牌) 有效上管570mm,搭14公分負17度龍頭

這隻車架是該品牌的XL,算是最大的車架,S/O 81公分,我跨得過去,缺點是頭管19公分,對我來說太長,
尤其是用175的長曲柄時,坐墊高度降低,但是把手高度已經降無可降了,只好換成14公分負17度龍頭。

澳洲人不矮啊,那為什麼XL車架我卻能騎,因為他們相對腿長身短啦,這隻車架應該是設計給187以上的西方人使用,座管可以外露得高高的,也不會嫌頭管太長...

店長用這個設定跑過北高,舒服得不得了!




這輛DOGMA 是我能跨得過去最大的尺寸,在大就跨不過去了,但是有效上管只有557mm,
所以被迫搭15公分負17度龍頭。
其實頭管15.8公分,並不需要負17度龍頭,但沒辦法,因為買不到一般角度的15公分龍頭。

這隻車架最能充分體現西方人腿長身短的比例,立管55公分,有效上管卻只有557mm。




這輛KHS美國總裁借我騎的2016 FLITE TEAM
有效上管580mm,一樣搭14公分負17度龍頭。

這輛車上管最長,但由於頭管長達20公分,曲柄又是175,所以即使用了負17度龍頭,能提供我的最大落差也只有4公分,整體設定就是最遠、最高、落差最小,用這個設定跑過雙塔(長途),只能說...讚啦!
唯一的缺點是S.O. 高達82.2公分,我跨過上管站著時,clearance沒剩多少了....。

店長身高181,跨高83cm,公路車從有效上管僅僅530mm、搭9公分龍頭的CLUB 2000開始騎起,越騎越大,有人說是因為體能越騎越好的關係,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改變騎姿,拋棄拱背騎法,讓背部自然向前伸展,所以才會車架才會越騎 (換) 越大。


店長曾經推薦過日本堂城賢教練的「山女魚騎乘法」,看倌可以買來研讀參考,精髓盡在其中矣。


大車架( 這裡是指有效上管相對比較長的車架) 的好處有哪些呢:


1. FC (前花鼓中心到五通中心的水平距離) 比較長,速度比較不會掉。

2. WB (Wheel Base 前花鼓中心到後花鼓中心的距離) 比較長,車子的安定性比較好,下坡尤其相對穩定、安全。

3. 長上管適合我們東方人身長腿短 (相對於西方人) 的身材比例。

4. 長上管能讓上半身充分伸展、重心前移,增進踩踏效率,騎起來更省力。

5. 長上管不需要拱背,拱背會往前壓迫頸骨,讓頭不容易抬起來,或是抬得辛苦、影響視野。


店長常推薦大車架給顧客,但是總有車友以為我是在...出清現貨,其實店內現貨通常都是因應顧客普遍需求的中等尺寸,而有些知識也不是一時半刻說得清楚的,只能放手讓顧客自己選擇...。

標題「為什麼大車架可能對你比較好?」 我加上了「可能」兩個字,意思就是天下沒有絕對的事情,如果從競技競速的角度去看,最快的就是最好的,換個需求點,答案可能就不一樣了...。

店長個人覺得這種所謂 「軟式」 騎乘法,可能更適合一般車友的需求,看倌盡可以用個人經驗分享的角度來看待此文,而無須從所謂所「專不專業」 的角度去論證對錯,否則又是...沒完沒了了!

如果您問我,甚麼樣的車架設計更適合東方人呢?
我的答案是,相較於各大廠現行車架 (以西方人為主力銷售對象),

1. 頭管短一點 。S.O.可以變得低一點(適合相對短腿的東方人),把手坐墊落差可以大一點 (頭管太長會使得相對短腿、坐墊高度較低的東方人無法獲得足夠的落差)。

2. 上管長一點。適合東方人相對身長腿短的身材比例。

最後,如果您問我,有統計數字顯示東方人真的相對西方人「身長腿短」嗎?
答案是:我沒有科學統計的數據。

但是,如果您有機會在捷運上遇到站著比您高的美國人,想辦法坐在他旁邊,看看坐下來後,是不是感覺他沒高那麼多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