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座墊很重要嗎?



 為什麼選手幾乎不太挑車,卻對常某款座墊情有獨鍾,不願輕易更換?


 



爬坡時為什麼要往前坐,並根據坡度適當地在座墊上前後移動、調整位置?因為要改變前後輪的配重。
上坡時後輪吃重變大,會拖慢速度,往前坐可以讓重心前移,好出力,也幫助維持適當的前後輪配重...。
座墊為什麼重要?以爬坡而言,除了配合個人身材條件外,就是要看這個座墊是否能讓自己有效地前後移動,如果往前坐時支撐不足,維持時間短,甚至會麻會痛,那就限制了你的輸出(速度)。
.
為什麼車手們只要是大品牌的一級車架大都OK,什麼品牌車架都可以拿冠軍,但是對座墊往往就情有獨鍾,不輕易更換,原因就在這裡!
.
例如多年來Chris Froome 以前一直愛用FIZIK Antares,去年環義倒數第二站改用Specialized Power 的座墊(遮住商標),策略性單飛80公里成功,一舉奪下粉紅衫,並扭轉戰績成為年度冠軍。
.
您說座墊重不重要呢?!
.
當然,適合Froome的座墊並不代表適合所有人,除了個人身材體態外,騎姿騎法同樣影響很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