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9 公路車騎乘與爬坡學習心得






公路車是靠著讓身體趴,或是向前伸展,將重心從座墊往前移動,最好是落在踏板上,來增加騎乘效率,代價是肩頸壓力會大增,手也要承擔更多重量,沒辦法,這個叫「妥協」,叫「交易」。要在輸出和持續性之間找到自己能承受的平衡點。

爬坡主要是對抗地心引力,瘦者吃香;平路主要是對抗風阻,瘦者則沒有特別的優勢。

「在輸出和持續性之間找到騎士能承受的平衡點」,這就是bike fit要做的事情。由於太過於個體化,bike fit至今仍無法稱之為科學。

瘦者不要只愛騎山,重者不要偏愛平路,都容易志得意滿!看到老外重者山路如飛,瘦者平路如風,只能爆缸洩氣!


騎姿越是直立的人,越需要寬的座墊,不少人換來換去都覺得不爽,原因之一就是太窄了。不是很趴的Pro,為什麼要虐待自己,如果寬不好,Specialized Power最窄規格143,豈不是根本不用賣了,為什麼還那麼多人用的笑嘻嘻呢?

學習抽車的好辦法:用大盤34對飛輪25或28或32來抽車(視坡度),一開始一定歪七扭八,但是沒多久你就能掌握到平衡跟韻律感。大多數人都會用重齒比練習,因為想藉重齒比平衡,這樣會多花很多時間,甚至經年累月都抓不到感覺。

為什麼爬坡時有時要壓低上半身?因為爬坡時重心會自然後移,要藉由頭部將重心往前移動,並且利用頭部與上半身晃動時的動能來幫助踩踏。壓低上半身+雙臂內縮可以幫助收攏肩胛骨,讓上半身的力量傳導到雙腿,幫助踩踏。

為什麼爬坡時上半身要放鬆?因為緊張的肌肉只會消耗寶貴的能量!緊張的姿勢肌還會影響呼吸,減少氧氣進入身體。

握煞變把時視線不是很優,脖子不是很舒服,換短點的龍頭?加墊片抬高把手?那個優先?
抬高把手先。

Farrari 誰開都快,Chris Froome騎什麼都快!

爬坡使用(高)迴轉數騎法,剛開始只能踩較輕的檔位,速度不見得快,而且會比較喘,要堅持一段時間,身體習慣後就不會像剛開始時那麼喘,而且會越踩越重(齒),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永遠要保留一盤我們很少用到的飛輪,譬如平常爬坡最多只用到28t,還是要保有32t,做什麼用呢?28t用到有點ㄍ一ㄥ的時候,換32t提高迴轉可以加速排除乳酸,等乳酸堆積減少後,再換回28t提高速度。

大飛輪要捨得用!!
很多車友都有捨不得用大飛輪的習慣,譬如明明有28t或32t,但非到緊要關頭盡量都不用,理由是怕遇到陡坡時沒得用。這觀念不正確,該用時不用,等到肌肉疲勞了,或是乳酸堆積太多,又遇到陡坡時,往往會發現,用了還是「沒用」,照樣爬不動,於是只好反覆感嘆自己腿力弱,其實是自己搞掛自己的。

騎長途或是超長途用的座墊,有幾個點要注意:
1. 填充物(gel或是foam)要多一些,密度要足夠。
2. 給臀部的支撐要全面。座底殼要夠強韌,座面要夠寬。

3. 形狀最好是所謂圓形(round shape),尾端略微翹起,可以協助穩定骨盆。

4. 由於長途騎姿比較直立,有沒有抒壓渠道(channel)或是開孔(cut-out)反而不重要了。

5. 不好的開孔或是座面渠道反而會讓座墊給臀部的支撐變差,或是意料之外的不適感。

怕太趴買小一號車架,結果反而適得其反,怎麼騎肩頸都不舒服?
.
1. 不要忘了小一號車架的頭管也比較短,而每個人的座墊高度是固定的,小車架的把手高度較低(因為成車的墊圈高度通常是固定的,頭管約低1.X~2x公分左右),換句話說座墊和把手的落差變大了。雖然上管短一點(短約1.x~2.x公分,車架越壓縮、差距越大),但是落差變大,換句話說就是姿勢更趴。
.
2. 如果座艙空間不足,騎士只能駝背騎車,駝著背然後抬頭看前方,頸椎勢必受到壓迫,肩頸不適是必然的事情。

長途或超長途騎車,可以這麼調整:
1. 把手墊高1~1.5公分,如果已經無法墊高就反轉龍頭(會麻煩一點)。
2. 座墊高度降低0.3~0.5公分。

3. 座墊位置後移0.3~0.5公分,搭配短1公分的龍頭。

4. 煞變把手角度上揚約15度。(直接轉把手即可,長途無須顧慮下把位)

以上無須一次全部調整,可以視狀況依序增加調整項目。

調整的主要目標是讓騎姿較為直立,重心後移,減少上半身的肌肉的負荷和壓力(含肩頸、頭部、雙臂,和手掌),犧牲一些功率,但是讓騎行時間可長可久。



爬坡時往前坐充分徵召四頭肌,且可以利用體重踩踏,要注意不要太深踩,且太往前時會增加膝蓋壓力。

爬坡時往後坐充分徵召臀大肌與腿後肌群,且可以充分發揮雙腿的槓桿作用,並自然改變踩踏角度為有利於爬坡的角度。

前後移動則可以讓肌肉輪流休息。


爬坡往前坐時要如何利用體重踩踏?

1. 將頭往前放,越往前越能利用體重。

2. 彎曲雙臂,手臂越彎越能利用體重。

3. 手掌放在平把位時,利用程度最低,手掌放在煞變把頭時,利用程度最高,以此類推。

頭部過度往前或是雙臂過度彎曲,都會增加前輪的負重,反而會慢下來。
所以,要視坡度來調整頭部放多前,與雙臂彎曲的程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