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財閥弄權跟政客搞錢一樣危險

照片取自Bizjournals.com



資本主義社會是偏愛資本家的,越是有錢的人越有機會贏家通吃,一般升斗小民根本無法與之對抗,變成了民主法治社會中的新階級,雖然他們不是君權神授的君王,或是有與君王有血緣牽連的王宮貴族,但是一定程度,如果他們想要,他們可以主宰,甚至完全欺凌無錢無權的一般人。即使有所謂公正的司法,資本家還是可以利用他們的財富,雇用大量擅於玩法弄法的律師,壓制一般無權無錢的人。

由於資本主義社會對資本家的寬容,所以在民主社會的機制裡,雖然沒有明確限制資本家參政,但是對於財閥弄權一般都是相當厭惡的、排斥的,試想,當原本就掌握巨大力量的財閥再獲取政治上的權力後,他們的勢力將是如何地不可阻擋。

民主社會希望財閥與政治劃清界線,或者反過來希望政治上的領導人與財閥劃清界線,其實也隱含希望政治人物能一定程度扮演制衡資本家力量的角色,進一步說,資本主義社會裡,一般人是無力對抗財閥的,當然希望,也需要透過民主主選舉制度選出來的人,能讓他們免於受到財閥可能的壓迫。

如果財閥掌政,這個隱含的制衡機制將完全被破壞,當財閥擁有權力,其勢力將如虎添翼,無法阻擋,民主社會兩黨或多黨政治的制衡機制也將受嚴重衝擊,甚至破敗。

民主社會的法律中有許多對執政者圖利或收取不當利益給予嚴厲的處罰,其目的同樣是嚴格限制有權者同時藉權擁錢,因為這樣的結合同樣會嚴重破壞民主社會的制衡機制。

當我們的社會對於政客弄錢治予貪污罪名,給予非常嚴格的處罰,卻對財閥弄權不以為意,甚至以為商人治國更有效率,豈不荒唐嗎?

過去30年,地球上管理企業規模大於中國富士康的CEO或是企業主,沒有800也有500,為什麼他們都和政治保持相當的距離呢?因為他們也許都隱約瞭解,某些藩籬是非常不宜跨越的。

要說川普是多偉大的企業家恐怕也是過份抬舉,他的個人財富或是他的企業規模,都遠不及中國富士康,地產商川普會當選並不是因為他有多少所謂卓越的企業領導力,而是來自他的「接地氣」,他吸引或者說囊括了美國的基層選民,如此而已,把川普當成對企業家從政的鼓勵,恐怕只是硬往自己臉上貼金而已。

政治權利與財富的結合,就像烈酒和毒品一起吞一樣,後果不堪設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