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騎姿直立不趴的人適合那種座墊?





這三款座墊都是設計給所謂「柔軟度比較一般般的人」Fizik 將這類人歸類為柔軟度很差的「Bull」,其實就是騎姿比較直立的人。(參看圖5)
(差到像公牛?多難聽?怪不得沒人要承認,也難怪Aliante在台灣的接受度要比另外兩款Arione、Antares低很多)
照片依序:
1. Fizik Aliante Gamma(長青款,國外各家評比都名列前茅的長途舒適座墊)
2. Fizik Aliante vs
3. Fabric Scoop Radius
4. KHS T3 座墊
.
騎姿比較直立的人是以坐骨(粗隆)坐在座墊上,而且身體重量比較集中在座墊上,所以適合他們的座墊在接觸坐骨的位置的緩衝物都會做得比較厚,以便承受較多的重量,另一方面也能幫助脊椎柔軟度差的人轉髖,尾端看似很上翹,其實也是因為填充物多的關係,人一坐上去後就沒那麼翹了,剛好夠支撐。
.
有些騎姿比較趴點的人就不適應這類座墊,原因是離開坐骨接觸區後座墊寬度縮減的很快,填充也變薄而少,恥骨部分會有支撐不足的情形,而騎姿趴的人很多時間是以恥骨「坐」在座墊上。
.
根據店長個人觀察,馬路上的車友80%以上甚至更高,都屬於騎姿較為直立的騎士,換句話說,很多車友其實都應該選擇這類的座墊才會好出力,才會舒服。
.
騎姿直立的車友,座墊不太需要開孔或是抒壓廊道,因為不太會接觸到那個位置,但女士例外,很多女生車友即使騎姿直立,都需要開孔才會覺得舒服,這是男女生理結構不同的關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