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碟煞公路車好不好?



碟煞公路車好不好?
.
雨天的下坡煞車力非常重要!
這幾天受颱風影響,天天下雨,愛騎車的人很受影響,尤其如果沒有一輛碟煞車,出門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騎山路,框煞遇到下雨天,除了快速磨耗的煞車皮會噴的到處都是外,雨中下坡煞車力不足是很沒安全感的。
.
碟煞車的雨天下坡制動力是無敵的。
不要看國外比賽時,車手騎框煞車下坡照樣銳不可擋,時速6-70公里在衝,那不一樣,人家是在接近淨空的賽道上,還能騎到對向、用盡馬路,我們這裡,我們一般人完全不能那樣玩,所以,下雨天,還是有一輛碟煞車確實會比較安全,掛礙比較少。
.
如果下雨天不騎車咧?
但是,如果您本來就是平日上班忙碌的假日騎士,下雨天也懶得,或是沒興致出門騎車,那麼,可能就不那麼急著去換一輛,或者,多一輛碟煞公路車了。
.
雨天騎太高檔的碟煞車會心疼?
我有一位朋友,入手高檔國際知名大廠的一級碟煞公路車,但是下雨天還是跟以前一樣不出門騎車,我問他怎麼了?他說:「捨不得啊!」
.
原來從頭到尾一級電變零件、一級輪組,讓他覺得不應該在雨天讓愛車出門去風吹雨打、去受苦.....。哈哈哈!🤣
.
雨天還是弄一輛中低階的機械碟煞車去噴吧!
這麼說來,雨天騎車,是不是應該要準備一輛不太高檔的碟煞公路車呢?才不會捨不得呢?就像我照片中那輛,輕量高剛性碳纖車架,但是搭配的是Shimano SORA 9速零件、機械碟煞、入門的ALEX鋁合金輪組。😆
.
企業存在的目的是謂股東牟利,不是為車友牟利。
最近一位業界前輩說全面碟煞化已經是不可擋的業界趨勢,我也相信,因為這就是標準的「產業操作」,不變花樣,怎麼賺錢!變來變去都是它的理,是不是實際上有那個需要呢,天知道!🤣
.
腳踏車碟煞化跟電動車的發展不同,電動車有環保,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驅動力,碟煞腳踏車有什麼?
.
開心騎就好。
如果您沒有雨天騎車的需求,現在也有一輛框煞公路車,真也不急著換碟煞車;如果換了會開心,那就換換也無妨。
.
就不必把碟煞公路車奉為聖品,其實(騎時)沒那回事,快的還是快,慢的還是慢;開心的照樣開心,苦瓜的照樣不會笑!😆
.
有人問,電變有沒有必要?我感覺,沒說一定要怎樣才行,知道你自己怎麼感覺才比較「必要」。
.
如果是我,電變便宜到跟電燈開關一樣時,我是絕對不會拒絕的!當然,那是不可能的,那種期待也太沒良心,再說,有制訂規格能力的生廠商是會想盡辦法讓你用他要你用的產品.....,嗯,就那樣吧,他搞他的規格,我們還是在夾縫中繼續.....「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