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遠近高低各不同 !




























想像與實際常常會有很大的落差!

我跟很多人一樣,用登山車的騎法騎公路車,還騎了很久!
公路車對很多人而言,只是一輛齒比重、但是輪子窄、重量輕的登山車...。

因為去年的設定還算OK,所以這次環島車還是照去年的設定,即使明明知道我的騎法已經改變很多!



座墊把手高低差只有3公分,水平上管550mm,龍頭從慣用的12公分換成10公分,怎麼講都應該是很舒服騎才對...!

No,太小的高低差首先會讓騎姿跑掉,其次會加諸太多的重量在座墊上,這對屁股沒二兩肉的我來說,簡直是雪上加霜...。那去年呢?去年當然一路擦藥、一路痛..,總之,跟去年比,騎的完全沒進步!

這兩天慢慢把環島車改回來,你說座墊把手的落差7公分好、還是8公分好?
經過實驗,還是8公分好,因為「四足動物式」騎姿的優勢才會出來!這很匪夷所思,But that's true, not 嘴砲

依照日本職業騎士的建議,跨高82-85的人,休閒高低差是6-7公分,戰鬥高低差是9-10公分,是相去不遠的!

ZINN 在他的網站提供了fitting的建議數字,照他的說法,depends on occasional, recreational, or aggressive,我的上管水平數字應該是55.9~57.8公分之間,龍頭長度則在11-13公分。但是我很難想像,如果我騎一輛上管58左右,龍頭13公分的車,會騎成什麼樣子???

今年環法冠軍Froome,身高186,他的Pinarello Dogma ,水平上管56.5公分、龍頭13公分,這個數字比ZINN建議給我的數字還小,但是Froome高我6公分,還不談西方人那雙超長的手。還有,應該沒有人比環法冠軍騎的更Aggressive了吧!唯一特別的是、他的把手竟然只用400mm的。

但是184公分的Sagan,他的Canondale Super Six EVO,有效上管是58.5、龍頭是12公分,這...學問大了

談到這裡,不知道有幾位同學有興趣仔細看到這兒,或者看下去...

總之,太有趣了!

單車很容易取得,這讓我們誤以為這門運動很簡單。

不,可能不是那樣的,單車競賽就跟拳擊比賽一樣複雜、專業,我們不可能跟馮俊凱比、就像他也很難跟Froome比一樣!

不過,就算我一輩子都騎不出像阿煌那樣,金山到小油坑58分鐘的時間,研究公路車頭頭尾尾的一切,還是讓我很神往的!

在一行就樂於挖那一行的礦,這是我跟人家不太一樣的地方!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