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新手教室(1) 推薦「山女魚騎乘法」、和「姿勢跑法」





左邊這本是日本堂城賢教練的佛心著作,公開了他二十餘年單車職業車手的最大發現和心得。



右邊這本是俄裔美籍的羅曼諾夫博士、積數十年教學與擔任教練,關於跑步的獨家觀點與心得的集大成!


這兩本書在台灣都各自擁有廣大的讀者群,拜讀過的人都不在少數。所以,內容店長我不再贅述,僅就最重要而特別的部分,提出我的報告:

1. 兩本書都提到「重心」,都提到利用重心前移、來產生自動前進的動能。

2. 兩本書都提到重心移動(負重移動)的觀念、和各自在騎乘單車、和跑步領域如何施行的方法。

3. 兩者都提到,必須鍛鍊背肌、和腿後肌群,才能達到重心前移。

4. 堂城賢教練提出獨家的「山女魚騎乘法」;羅曼諾夫博士提出的則是無二的「姿勢跑法」


店長在反覆閱讀、研究後,敢大膽地說,兩位在不同領域貢獻卓著的專家,他們談的...原來是...竟然是..同一件事!

店長從這兩本書中獲得驚人的成效,所以,一定要推薦給同好們,希望大家都能從中獲益。


店長的收穫報告:

1. 店長屬重量級身材,以前一天跑個3K健身,就覺得對得起自己了;如果跑到5K就覺得不得了了,可從沒想過可以跑步超過十公里,現在隨時可以跑個半馬,雖然很慢,但是已經遠遠超乎我過去的想像了!

2. 店長騎完「一日雙塔」並不會覺得很累,事實上,2014年,我三度自我挑戰「一日雙塔」,頭尾兩次達陣,中間那次自動在左營休兵,但那是因為有其他因素,而不是騎不下去。


我是在2012年、先讀過隊長顏大送我(兩本書,兩份交情!)、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對我跑步有立即的幫助、但並不顯著,而且技巧就停滯在那兒蠻長一段時間。

2014年3月,我和戰駒Colnago C59 因故在三芝摔車,讓我決心放棄已經用的非常得心應手的「弓背拱」騎姿,轉而想學習新的騎乘方法,因緣際會,2014年中恰好發現了堂城賢教練的大作「山女魚騎乘法」。

閱讀「山女魚騎乘法」出乎意料的順利,因為太多觀念、方法覺得很熟悉,覺得「應該就是那樣」,啊!原來,是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間接幫助我迅速理解了堂城賢教練的教學內容,實在太意外了!

2014年12月,我用山女魚的觀念(騎單車的觀念)嘗試生平第一次12.6K,一試成功,還一點都不覺得累,間隔一天、連續跑了三趟12.6K。接著在2015年1月,突然覺得自己讀通了這兩本書,又剛好在某個週末跑步時、遇到天生會跑跑馬拉松的車友梁大哥,一時興起,直接挑戰21K,完成!

我的收穫都算不上什麼像樣的成就,但對店長我個人而言,卻是大大大,很大的一大步!

想要長長久久地騎單車、輕鬆自在地跑步嗎?
您想過騎單車的書可以幫助跑步,跑步的書可以幫助騎單車嗎?這可不...太神奇了!

誠摯推薦您這兩本神奇的書:

1. 遠離運動傷害的單車騎乘訓練。

2. 跑步該怎麼跑?


後記:

1.會有12.6K、21K這些里程數字,是因為跑步的磺溪堤岸,從天母西路到文林北路,繞一圈是4.2K,跑三圈就是12.6K,跑五圈就是21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