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新手教室(3)如何設定座墊前後位置?























上圖轉載自「單車學校教你的52堂課」 謝正寬著



看完上圖,您應該就知道設定座墊前後位置的基本方法了,沒有太神奇的地方,practices make perfect,剛開始難免笨手笨腳,多試幾次就能抓到要領。



網路上可以找到太多教你設定座墊前後位置,和說明它們各別意義的文章,目不暇給,要想一時消化理解也不容易。

店長推薦您的方法很簡要,除了PRO之外,新手到老鳥都受用。

1. 要先找到合適的車架,才去調整位置,車架太離譜,怎麼調都是枉然,就像小家庭租房子需要的是三房兩廳,如果租的是套房,再高檔也不合用。

2. 車架尺寸對了,剩下的就容易了。先找到座墊高度,然後照上圖的指示,step by step,答案就出來了!

3. 往前一點有沒關係?沒關係!往後一點有沒關係,還是沒關係!坊間很多說法都是拿100分做標準,但是100分很累人,人生處處要100分就太辛苦了。

4. 座墊往前一點,四頭肌(就是大腿正面)好出力,但如果太用力的話(譬如用吃奶的力氣ㄍ一ㄣ著在爬坡),容易疲勞,持續不了多久;往後一點,腿後肌群(就是大腿後頭),跟臀大肌(就是屁股)好出力,容易派上用場,續航力較佳、但是瞬間出力比四頭肌小一點。

5. 那輪流出力不是好點嗎?沒錯!所以,座墊位置鎖好了就不能動,但是聰明的屁股就會看時機前後挪動,那才能要馬力來馬力,要扭力的時候有扭力!

6. 一般說坐前面一點容易維持迴轉速,這也對,關鍵原因是同樣的座墊高度,往前坐等於座墊調低了,座墊越低、轉速越容易出來!汽油引擎就是這個道理,F1引擎RPM要12000-18000轉,所以行程都超短...。

7. 如果您的座墊位置往前、或是往後調了,那要再從新量測座墊高度,找到對的高度!


座墊高度、或是座墊前後位置,老實說都不必太斤斤計較,如果您可以爽快騎完200公里,然後什麼事兒都沒有,那就對了,就不要管人家怎麼講...自己爽就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