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新手教室(2)座墊高度要怎麼設定?!






































座墊高度是所有單車設定的基礎,常見的設定方式包括:

先量出跨下高度,然後,



1. 坐在座墊上,兩個腳掌只剩前緣約1/4~1/3著地,這時的座墊高度就是適合的高度。

2. 坐在座墊上,以鞋跟(腳跟)踏踏板,然後將腿伸直,這時臀部的位置就是座墊高度。

3. 從踏板軸心往上到座墊中央頂端的長度,約等於跨高*1.06~1.09。

4. 從五通中心往上到座墊中央頂端的長度,約等於跨高*0.870、0.883、0885、0.893。



說真的,這些方法中,第1、第2種還算容易,但是精確性可能不高;第3、第4種 對一般新手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施行障礙,況且,得出來的數值也未必真的「合身」。

最後店長推薦您第5種,雖然有點小麻煩,但卻是最直接、可靠的方法:

先用上面介紹方法3、或方法4中最大的係數、乘上您的跨高,求出一個數值,然後依據那個數值調好您的座墊高度。

接著您可以上練習台,或是出去外頭騎乘,當迴轉速穩定在90-100轉之間的時候,請一位車友跟在後頭察看,看看您的臀部是否會左右搖晃,如果會,就停下來稍稍降低一些高度(例如0.2公分),然後再上去騎,直到臀部不會搖晃為止,那就是非常可靠的座墊高度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標準,凡是會讓您不舒服,甚至會酸、會痛的高度,都可以繼續微幅調整,不必太拘泥固定的公式或是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