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5/09/19 高雄阿公店水庫、中寮山、大崗山、月世界 騎旅記錄

9/18下午1點半從石牌出發(防灰塵、單車放裡面)





泰安休息站


新營休息站

于醫師超早,19日當天清晨從嘉義南下,6點就已經到阿公店水庫了
早起鳥兒果然有蟲吃,湖光山色晨曦美景盡收眼前



沒想到我上次來阿公店水庫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了
那時的阿公店已經淤塞得很嚴重,道路旁盡是野生竹林...

改善是變好的過程;改變是消滅記憶的過程!

阿公店水庫算整治得非常成功的老水庫

9/19早上07:30沈大哥、大嫂到左營「四海一家」來帶領我
出發,準備經由國道10號往燕巢

在阿公店水庫大門前停車場開始整裝

種種不恰巧兜在一起,俱樂部今天只有我跟于醫師上陣,兩個人竟然有一輛補給車隨行....實在太威風了...哈!


開始往中寮山方向騎

經過幾2-3公里的平路後,從這兒開始進入緩坡

一路到山頂終點昊天宮,大大小小的坡很多,但是都會跟上一段對很平的路,
所以應該算好騎。但若是要拼快,強度拉高了、我應該會吃不消!
美麗的南部鄉間美景

這左手邊也是一間宮廟,沈大哥說從這裡才算真正開始爬坡....

于醫師一直催促我騎快一點

沈大哥在山腳下就預告的殺人坡(這殺人坡名字是當地車友的暱稱,不是我取的)

如果騎登山車就好辦,24/36t,慢慢龜上去

公路車如不藉助身體的重量,即便能坐騎上坡,後段路程可能會鐵腿....
于醫師昨晚才換好新的變速傳動系統 Shimano 5800,但突然上不了32t,只能先下馬
沈大哥已經準備好隨時支援我們...怕我們定竿
還好有沈大嫂先站在殺人坡的最高點標示位置,
我才能比較安心的分配氣力,一路抽車上去。

但畢竟是第一次騎,因為擔心定竿來不及脫卡,拖拉得太大太急,反而不圓不順!


過了彎點後,其實已經輕鬆了,坡只剩下視覺效果
這裡就是彎點(Apex),于醫師在喬位置殺彎中...

過彎後陡度比較平了!

補給車上的清涼飲料已經先在坡頂傳便便...哈!

于醫師以君臨天下之姿大步向上:「店長,今天就先讓你一回了。」

我個人覺得上中寮山這條路有很多段落、抽車會比較省力,當然,
腿力源源不絕的車友就不必拘泥,可以隨興發揮!

我們是真的「徜徉中寮山」,一路上有說有笑有哈拉!

利用平路好好休息中...

南部的花草就是長得不太一樣,葉子也都比較大!

以前弄不懂原因,經沈大哥提醒才知道,南部的山基本上沒有水文的多,白話說就是很少看到河流,
不像北部的山那樣「濕潤」,所以植披的種類、外貌也就大不相同。


沿路已經遇見很多在地車友下山了
前方右邊暫停的車友,音樂棒的聲音可以震天...哈哈哈...于醫師說這是南部人的豪邁

邊聊邊騎,一路停、一路吃喝,一下子就到接近山頂的觀景台了
下方正是南二高
登中寮山以小高雄?是這個意思嗎?

于醫師一直喊腿癢...奇怪、怎麼都騎不累ㄝ

Richard他們車友一行已經率先抵達觀景台,這張照片就是拜託Richard幫拍的
結果忙亂欣喜中忘了邀他入鏡,才算有個紀念...!

這應該是沈大哥拍的

這是我的手機拍的

這是于醫師的手機拍的

一樣的景色,出來卻是三種樣貌,說人之雙目所見未必真實...,豈不可信哉....哈!

于醫師真的很會取景,我個人偏愛這張!
有蜿蜒才有磅礡
到了到了,喝茶聊天嗑瓜子的上坡終點站中寮山昊天宮...終於到了!


我終於來了!感恩!

宮廟多是台灣地方特色,宮廟既是信仰中心,更是鄉下地方交誼的匯流處
昊天宮對信眾、車友都非常友善,有免費桌椅提供大家泡茶、泡咖啡,樹下乘涼聊天,
最神奇的是,說不定是全台唯一,提供免費自助式RO逆滲透水,方便大家泡茶、咖啡用,
真是有夠貼心的!
不過,這也顯示南部人對宮廟「寄付」向來熱情大方,相形之下,北部宮廟比較實際,彼此都要計算得清楚些...
我們要下行「崑山路」,因為路口牌坊已經寫了「崑山宮」,基
本上我猜想...該不會是「此路是我開」吧!哈哈哈

于醫師又催我不要再混了
此時消息傳來,智偉一家子剛到昊天宮,沒想到我們已經離開了...
沒關係,直接約吃雞的地方碰頭...哈

這條路夜裡騎應該很刺激...
原來是高40鄉道

于醫師直喊...:下坡太爽了!

于醫師說:「哪底跌到,就要從哪裡站起來!」
他正在仔細查驗犁田處...哈!

我在前方下行約7-800公尺處接到于醫師電話,說摔車了,因為往回是上行爬坡,
我急忙先CALL沈大哥補給車回頭,還好,只是皮肉擦傷...!

這裡道路非常寬敞,但前方突然縮減路寬,于醫師忙著看風景,加上速度快,
壓到反光板後失去平衡,就往右前方草堆衝進去,還好吉人天相,
灌木樹叢擋住于醫師不再往下摔落,否則不堪設想...。

風鏡跟錢包都摔落草叢中,于醫師遍尋不著,感謝沈大哥神眼,竟然5分鐘內通通找會來。
這裡是南二高田寮收費站舊址前的高架橋上
前方就是原南二高田寮收費站,電子收費開始後就拆除,但還保留左右各兩座收費亭做紀念

我們開始往月世界方向騎,心裡想著有地表最好吃土雞再等候,就不覺得累了(其實都在混..哈)

這條路叫台28,前方就是月世界了
記得小時候搭高雄客運綠車小公車,一路顛到田寮、內門,真的跟去月球一樣遙遠...

瞧!在大樹下,準備吃雞啦
智偉夫婦等候已久,感謝他們帶特製飲料來助興
相聚自是有緣,感恩!

犧牲您一下了土雞,感恩!

據說月世界每家土雞城都有炸豆腐,原因不詳!

這是小弟我半生以來吃過最道地的鳳梨苦瓜雞湯
原來的第一名是在南投松柏嶺,大學同學請我們吃的

上桌兩分鐘後....

這個叫「炸腐乳雞」

照片右下角堆了一堆雞骨頭...我吃的!
雞油麵線也很順口
左上方那玻璃瓶內裝的就是智偉兄帶來的特製飲料,無糖但是甘甜!

看似平凡,餘香不絕的雞油麵線

假日最好預定,不然要等很久,因為都是現做
沈大嫂幫大家準備的飯後水果...秒殺吃光!

據說,月世界土雞城各有特色、沒有難吃的,但屬這家生意最好(最好吃)
因為地處山頂,所以名符其實叫山頂土雞城,旁邊就是月世界觀景佈道,
吃完雞去散散步,順便看看連花生都種不起來的月世界!

這是于醫師從觀景佈道拍的

酒足飯飽後,我們循台28往旗山出發了

月世界到旗山這段台28異常精彩,起伏不斷,陡度不高但長度絕對滿足各方需要,
阿煌應該會很喜歡來這兒練車,強度拉高後,一不小心就會...
「刷缸」(香港口音講「縮缸」)


據說南部車友都練騎我們今天這條路線,以武嶺騎進3小時為目標(3.X小時),
跟我們不同的是,他們一次練3圈.....,尤其愛在這段台28上拼搏氣長...哈!

我們是快樂騎旅,一圈就夠了....哈

台28沿途景觀、或是坡度起伏,都跟鄰近的台3非常相似

于醫師說剛吃的雞都在肚子裡跳...

還好他有九陽神功護體,運用深層內力壓制住眾雞們的蠢動...

這個不能免俗地

猜猜看,是香蕉葉,還是菸葉?


我和小黑疾行中

幽靜迷人的台28

此坡度不超過8度,但是...真長

小黑跟非常適合我用的高速、爬坡兩用低框輪 ZIPP 30
還好沒帶 RS-81 C50 來,不然一定面色鐵青...哈
真美!不是嗎

我剛拍完照,于醫師喊生「少年ㄝ」,嚇我一跳

這可以用....美麗與.....哀愁來形容嗎?


于醫師天生神力,連續1.X多公里的長坡,他一口氣完成...還帶笑容喔

我在天母出生,年幼就舉家搬到高雄,大寮鄉是我成長的地方。
我愛高雄!

就要到旗山了

旗山街景,準備從旗山方位的山背重上中寮山

大約10公里綿延,我們又回到昊天宮了!
人生幾何,當前景物豈是輕易能有!
感謝沈大哥精心準備的手工咖啡,現泡喔...連我這外行人都覺得
好順、好香,好好喝,回程高速公路上,竟然還有咖啡香在車內瀰漫....

我們乾杯!
為感恩沈大哥今天安排的超快樂騎旅,我們乾杯,
為沈大哥賢伉儷的盛情,我們感恩乾杯,
為今天于醫師的吉人天相,我們乾杯!

最後,為那些為我們犧牲奉獻、地表最強的月世界土雞,再乾一杯!

謝謝于醫師撥空同遊,
再次感謝沈大哥、大嫂的熱情招待,小弟我要回家了!
昨天晚上到,今天傍晚回,充實豐富的24小時,我一點都不覺得累!

期盼明年大隊人馬包一輛中巴來...!

夕陽開始西下

我和我的大ㄅㄨ要回家了!

約下午5:10上國道一號楠梓交流道,晚間8:40分下重慶北路交流道,8:55分回到簡單生活單車坊

人生中最美的其實是良善的真情和友誼,不是嗎?!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