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7 FULCRUM RACING QUATTRO LG CX 輪組 試騎乘心得

RACING QUATTRO(台灣俗稱跑4、跑Q)
Quattro 最早最常看到是在AUDI 的汽車上,AUDI以Quattro 來命名他們研發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如果Fulcrum 將這套輪組取名 Racing Quattro 是賦予類似的意涵,那我們大概可以引伸這套輪組的設計功能大約是「抓地力」、「循跡性」、「強壯」、「越野」...
在店長測試過程中,有兩度是爬陽明山,然後從小油坑一路下滑15公里,煞車邊竟然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乾淨的讓人非常意外。這跟我用過的跑7、跑3、跑0 截然不同,推測CX(Cyclecross)版,為了應付越野公路使用,對煞車邊有做強化處理,用以對付越野公路車常遇到的泥、沙、水、雜物...等等。

原廠說明中有提到CX版花鼓都有雙層水封,所以比一般版本不怕泥、沙、水進入花鼓本體
輪組採消光黑配色,大體上搭什麼顏色的車都不錯看

 


基本規格:
1. 框高35mm,框內寬17C,框外寬23.2mm。
2. 適用外胎:25mm~32mm。
3. 新品建議售價NT$12,000。(CX版)
4. 參考重量:1,731公克 (非CX版:1725公克)
5. CX版,缺點是比一般版本重6g。
    優點:
    a. 框體強化。
    b. 煞車面強化處理,不怕夾器上的水與泥石磨傷煞車面,或降低煞車效能。
    c. 雙層水封,不必擔心泥水進入花鼓。


騎乘心得:

1. 是一組CP值超高的小板輪,最適合平路奔馳,如果想花最少錢有一組板輪跑北高,或是雙塔,RACING QUATTRO 應該是最經濟實惠又耐用的小板輪。

2. 1731g的重量確實比跑3 1600g(Shimano棘輪版)重了130g左右,起步自然會比較拖一些,但是一旦有速度後,慣性和空力會讓你輕鬆舒服不少,尤其是秋冬順風時,如果只能在跑系列鋁框選,我會選RACING QUATTRO 來跑北高,也不會要跑0。

3. 可能是刻意區隔(定位高於跑5、低於跑3),所以爬山坡較陡時,會感到後輪有黏滯感,也有可能是為了減輕重量(或者加上以平路為設計重點),而犧牲了些扭轉剛性。

4. 前輪的側向剛性倒是相較於後輪強的太多,很有不搭的感覺,抽車時並不會沈,或是扭曲。平路可以踩重一點;爬坡則較宜採迴轉速騎法來帶,比較不悶!

5. 下山的安定性極佳,僅次於我另一組 Shimano RS81 C50 (1906g),所謂安定,就是下坡時,不論在那個速域,都覺得比較放心,不會過度彈跳或是神經質反應,讓你擔心....。我使用的胎是 馬牌 四季胎 25C,胎壓前95/後100,竟然也毫無不舒適感覺...,跑0差多了...死硬...,有人覺得硬好,但過度死硬除了不舒服外,當彈跳瞬間失去抓地力時,對操控其實有非常負面的影響,對速度亦然。

6. 如果只有1萬元以內的預算買小板輪,RACING QUATTRO確實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我個人更推薦CX版。

7. 不推薦女士,或是體重低於60公斤以下的男性騎士,因為相對重量偏重了些。

8. 煞車邊耐操,不會動輒刮傷、或是黑黑的,其實也是蠻賞心悅目的一件事,作為預算萬元以下的全方位練習輪,100%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