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報酬永遠和風險成正比




風險高的工作,報酬自然就會高。


譬如在高樓外牆洗玻璃的工作者,是文盲 都OK,照樣要給高薪,因為風險高,一般人不願意幹!

但風險是相對而非絕對,如果一大堆人搶著幹洗高樓外牆玻璃的工作(譬如在墨西哥),報酬就會往下降,一直到平衡點為止。

這是經濟學,供給和需求決定了價格。


軍公教工作共同的「損失」的是「機會」和「選擇權」,幹了就幹了,不能說今天上工,明天打烊,後天轉業...。

軍公教工作共同的特質是幾幾乎不會失業,換句話說,失業的風險極低。按照前述,風險低,報酬就不會高,但軍人又不同,軍人有潛在性較高的「喪生」風險,所以雖然失業風險極低,仍然應該獲得相對較高的報酬。

台灣的軍人又有點不同,我國長期實施徵兵制,喪生風險最高的戰時,義務役軍人與職業軍人的喪生風險值應該是相去無幾的,階級越高者,風險值可能又低些...。

綜合以上,軍公教之中,孰應獲得的報酬和保障應該多些,似乎就一目了然了。

有人說通過國家考試敘用的軍公教,等同古時的士大夫階級...。我不會選擇這樣的比喻,封建制度的消失就意味著人類文明進化中,否定了一人、一姓人,或是一群人該永遠宰制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的觀念。廢除科舉制度也等於部分認同「會讀書考試的知識份子對國族社會不一定能提供較多貢獻」的概念。

過去皇朝時期,確實存在所謂「低風險、高保障、高報酬」的工作,譬如皇親國戚,或是受冊封的人,
現在就不容易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