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政府要如何拼經濟?

照片出自中時電子報


 每到選舉就有候選人喊著要幫國家拼經濟,選民聽則聽之,也不怎麼深究其義。

如果是我們一般人,說「拼經濟」意思就是改善自己的經濟條件,更白話說,就是多賺錢,但是,國家(或稱政府)要怎麼拼經濟呢?這就跟「拼經濟」的定義有關了。

嚴格來說,政府「拼經濟」的定義應該是透過施政讓人民更富有,分配更平均,這牽涉的範圍就非常寬廣了,如果用最簡單易懂的條件,那就是對外貿易是出超的,就是就國家整體而言,進來的錢要比流出去的多,而且錢要能保持流通,人民都覺得自己有錢花,錢進錢出,各行各業都能雨露均沾。這個目標說來容易,做起來很不簡單,政府頂多是輔導,哪裡有能力能深入瞭解各行各業的精髓,進而幫助他們外銷賺錢?講流通與分配那更是不容易,幾乎所有的政府財政措施都多少會陷入順姑意就逆嫂心,這群人贊同,那些人就反對,實行起來是非常複雜而困難的。

如果用一般的定義,所謂「拼經濟」就是賺錢的意思,那麼政府拼經濟就是政府要多賺錢,但政府不是營利事業,要怎麼多賺錢呢?途徑只有兩個,一是國內的營利事業單位與國民個人都多賺了錢,多賺錢就要多繳稅;另外一個是多開罰單,多收稅或是多開罰單,兩者都會增加國庫收入,政府這就賺錢了。

這兩天聽到郭台銘說大家公認(?)他最會拼經濟,讓他來領導國家,經濟就會變好...,我就聽不太懂,因為不知道他會拼的是哪一種經濟?是他有能力幫助各行各業增加外銷競爭力?還是他有能力讓百姓都願意增加購買、促進內銷?是他懂得如何促進錢財流通?怎麼促進分配正義?還是他會...多收稅,多開罰單?就像他昨天說當選後第一個就要查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的稅一樣?

郭董會替他的鴻海、富士康賺錢好像是無誤的(也有人認為鴻海的財務數字其實難看),但是他真的懂怎麼幫國家拼經濟嗎?還是他...根本不清楚自己在說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