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店的職人心

 



據說,日本人做事講究「專注」的精神,做什麼事都要用「心」,用什麼心呢?譬如一碗拉麵,烹調的時候要用愛心,細心、巧心,熟心,這樣,最終每一碗端上桌的拉麵,因為職人的專心、愛心、熟心而特別可口卻又碗碗不同且獨具特色。
.
專注中的專注又叫「道」,所以有所謂「茶道」、「拉麵道」.....等等。
.
我喜歡在修車、保養車,或是組車的時候學習日本人這種精神,把自己當下的「心」放進「作品」裡面去,別人眼中一輛平凡無奇的單車,對我而言卻是一件獨特的工藝,它就是它,不是這個它、不是那個它。
.
所以,要開工做事前,先要讓自己心穩下來,亮起來,然後,我那當下的心就烙在上面了,下次來,可能還認得出來,台語用「手路」來形容獨家的手法,我認那個「心」,又叫「獨運的匠心」。😍

這些所謂的「職人心」裡面,最重要的應該是「愛心」和「喜悅的心」,我要很高興地、開心地,把這個很棒很美的「作品」呈現給顧客,呈現給享用它的人,希望他們享用之餘也能感受到那份「開心和喜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