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除了輸贏得失,生命其實可以更美好!

 




除了輸贏得失,生命其實可以更美好!
.
以下是我這位快60歲的單車店老闆,跟一位81歲老先生結緣的故事!
.
老先生姓劉,昨天才知道他81歲了。一年多來常到我店裡幫單車輪胎打氣,他很有禮貌,每次來一定先跟我打招呼說借他打氣,打完氣臨走還一定說謝謝。
.
前幾天說他車子很難騎、很重,過橋幾乎踩不動....,因為幾年前脊椎側彎開過刀,走路一定要拄柺杖,但是可以勉強騎單車,希望能一趟來就修好騎回家,不然車放著修的話,來回拄柺杖走兩趟,身體受不了.....。
.
昨天我西濱騎完剛回來,還沒開店,老先生已經寫了條子準備放信箱給我....,我店門沒開,但從窗戶隱約看見他...,就開門,我說我還沒吃飯,您晚點來我立刻修。
.
5點多他來了,怕萬一,所以還帶著折疊的助行器。
.
那車超過20年了,當年他帶著太太開車環島,在嘉義買的800元二手捷安特腳踏車....,如今前後變速都沒作用了,老先生是前55(目測大盤是55/42)、後13在騎...,當然難騎啊。
.
前後變速內線外管我都換了,還重新上油充分潤滑,鏈條也乾澀到不行,我就乾脆直接上汽車用的機油,全車上上下下關節也都用黃油潤滑了,後吊煞螺絲咬死,單修那個後吊煞就搞2-30分鐘....,總之,都搞定了。
.
另外裝了一個後尾燈,總共NT$1,350,老先生小楞一下,可能沒預期到要那麼多錢,但還是神情愉快地付帳,還問我要名片.....。
.
你知道嗎?
大多數的老車車主不願意花那麼多錢修老車,劉老先生的車沒修好的話,要賣500元都有困難....,但是修不值錢的好車還要花1350元,一般人是花不下去的。
.
大多數的單車店老闆也不會鼓勵客人修老車,為什麼?
因為修老車特別耗時間、耗精神,修車也不會因為你車舊了就變便宜,所以報價後反被客人嫌貴打槍的機率很高。

通常就建議客人直接換新車,而老先生車同等級的新車大約也就台幣5千元多一點而已。老闆們建議換新車,老車客人就閉嘴了,然後通常會說不換新是因為....怕被偷...。😆
.
那麼,為什麼劉老先生願意讓我修,而且修之前完全沒問價錢?
因為一年多來的互動,他信任我了。
.
那為什麼我願意費時費力、大費周章地幫他修呢?(而且老車修一次就幾乎等於答應客人要永遠幫照顧它了)

因為我想讓劉老先生騎得輕鬆愉快點。
.
他和老伴兩個人相依為命,唯一的女兒在美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