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輕鬆騎上山的要領!





有人說台北居大不易,說的好,但是台北騎一樣是大不易啊!


怎麼說呢?

道理其實很簡單,大台北都會區,除了河濱單車道外,騎到哪裡都是汽機車,空氣不好、紅綠燈密佈、光是想、就會讓你打退堂鼓!

非假日騎河濱單車道不錯,但是不見得你家附近就有,此外,假日的時候,單車道又常常出現車滿為患,大人小孩爭道的現象,實在說,騎起來也不算太舒服!

那麼,台北四面環山,你家附近總找得到山,看來騎單車爬山應該是最好的了,但是為什麼山路上的單車就是相對很少呢?因為大家容易主觀認定,騎山路..........太累了啦...!

的確,要說爬坡比平路輕鬆,實在是自欺欺人,但是爬坡真得有那麼累、那麼難嗎?

其實,只要具備基本體能,掌握一些技巧,騎單車爬山可是會讓您樂此不疲的。



首先,我們看看騎單車走山路有哪些好處?

1. 山路上的車輛一般都比平路少,如果選對路,車輛還會更少。機動車輛少代表我們騎單車時、受到的干擾少,安全性也比較高!

2. 山上的空氣比街上會好很多。這點無庸解釋了,因為大台北盆地地形,有時候平地的空氣狀況真的不優,何況每天有那麼多汽機車在排放廢氣。

3. 騎山路不需要太長的距離,就可以達到基本的運動量。如果騎平路,要達到基本的運動心跳和運動量,一般來說起碼需要來回40公里的距離,而且還要特意拉高轉速,讓心跳拉到最大安全心跳的60-70%,才能達到運動健身消脂的目的;相反的,山路因為坡度的關係,很容易就可以達到有氧運動的心跳值。因為相對於平路的速度慢,大約單程10公里上山的路程,就可以讓運動時間達到45分鐘至一個小時。

4. 滑下山回家是一條....超級快樂的旅程。



再來,我們來看看,要怎麼騎,才能輕鬆騎車爬山:

1. 一定要熱身,最簡單的熱身就是慢慢騎20分鐘就對了。 熱身後才開始爬,會舒服很多!

2. 注意心跳不要超標。熱身時心跳不超過120下,之後如果是運動消脂,抓個最大安全心跳的70%就行了,如果是增強體能,心跳不要超過最大安全心跳的90%。

2. 想要輕鬆、記得要慢慢騎,騎得慢就撐得久!騎不動就下來推車。

3. 勤於換檔,不要重踩,永遠用輕一檔的齒比。不管你的車有幾速,不換檔等於單速,換檔也有技巧,可以請教路上比我們資深的車友!除非是競賽,否則即便踩得動34-21,也要用34-24,這樣才能保護身體,尤其是膝關節,才能長年在山路上快樂騎車。

4. 適時休息。不要ㄍ一ㄥ!一次攻頂是結果、不是過程,所有的練習效果都是漸進的,身體會自自然地反應練習的成果,不要額外下命令,硬撐只會傷身體!只要分段騎、適時休息,你會發現,沒什麼騎不上去的坡啦!

5. 按自己的步調騎。這點最重要,喘急了就慢一點,舒服了就加快一點,不要硬跟別人的步伐,體能不到位,硬跟的結果是會讓你提前收工,或是一路上覺得「痛不欲生」...!



最大安全心跳 = 220-年齡。

以上小小心得,供您參考囉!




如果你要這樣騎山路.....當然也...可以啦!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0-25 21:46:06
有理˙˙我非假日 河濱來回約30-40公里 稍高迴轉 定速 中途折返休息五分鐘 逆風不偷懶 會達到運動效果



[版主回覆10/25/2011 22:25:54]
小弟叩謝前輩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