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美國 Mountain Bike Action 雜誌測試評比 分別搭載 26吋 /27.5吋 /29吋 輪組的 KHS 全避震登山車!






受測的三輛KHS登山車分別是、搭載29吋輪組的 Flagstaff、搭載650B輪組的 Sixfifty 656XC,與搭載傳統26吋輪組的 XC604。

27.5吋(650B)輪組又被戲稱為 Killer B 輪組





















到底哪種規格的輪組會主宰未來的賽事呢?











測試項目包括:爬坡、下坡、加速、過彎性能、煞車性能,整體操控等等。












三種輪組使出渾身解數,殺得難分難解












結果到底鹿死誰手呢?












原來,花落...Killer B Wheel 家啊!



簡單摘譯如下:

一、26吋輪組XC604:

短頭管搭配位置較低的前勾爪(front end),騎士的坐姿比較直,重心分佈偏前。擁有三者中最靈敏的操控,過彎性能最好,但是在連續彎角的穩定性則稍嫌不足。爬坡力最強,坡越陡峭、越見其功力。下坡安定性在三者中敬陪末座,關於這點,可以選擇短上管搭配長龍頭來略做改善。



二、27.5吋輪組(650B)Sixfifty 656XC:650B輪組又被戲稱 Killer B 輪組

騎士乘坐位置與重心分佈最均衡,避震前叉主動性高,垂直剛性最佳,下坡安定性比26吋好上許多,缺點是需要較多氣力抬起前輪越過障礙,路感稍遜於26吋,但是比29吋車清晰甚多,整體而言,是操控靈巧、加速快、滾動阻力低,毫無疑問可以在林道(Trail)中稱王。



三、29吋輪組 Flagstaff

整車重量明顯最重,乘坐位置偏高,適合高個子。重心分佈偏後方,過彎能力相對笨拙、但是拜輪組最大之賜,在路面向外傾斜的彎角(Off Camber),擁有最多的抓地力。爬坡較費力、坡越陡、越需要更強的腿力來維持動能,比較適合Fire Road(林間防火道)之類的平緩坡路,下坡最穩、但是路感模糊、不利於細緻的操控,循跡性最佳、但是在林道中的黏滯感很明顯。



結論:

1. 第一名是搭載650B的Sixfifty 656XC,第二名是匹配26吋輪組的XC604,29er Flagstaff表現不佳、成績墊底。

2. 2012年 World Cup XC,前10名中有8人騎29er、1人騎26吋輪組,冠軍則是唯一騎乘650B輪組的Scott車手 Nino Schurter。

3. 2013年預期除了KHS 與Jamis外,至少會有包括Scott一家以上的主力車廠、將會推出搭載650B輪組的登山車。

4. 搭載27.5吋(650B)輪組的登山車即將主宰登山車市場!





翻譯文責:簡單生活單車坊


 





  • 留言者: kevin
  • Email: kevin@mail.sinotech.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2-07 10:27:35
嗯~專業ㄛ
[版主回覆12/07/2012 11:06:53]
..........T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