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長途騎單車補給能量,是Snickers 好?還是飯糰好?



很多人偏好類似Snickers這類的巧克力Bar






經過幾次單車長途挑戰賽、和環島的實驗,我個人偏好飯團






也有不少人覺得不會太甜、太黏的穀物棒最適合自己





威德-IN是賣的最廣的果膠能量包,號稱是1分鐘之內補充能量






這個就比較像大力丸了,不應該長時間把它當成能量的來源!




飯糰、士力架、穀物棒、麵包,香蕉....等等,都可以當做長途騎車的能量來源。

問題是,那個好?那個比較適合自己呢?
比較通行的說法是,看習慣那個就用那個囉,這個說法沒錯,身體能適應的就是OK的!
然而,通常我們能適應不只一種能量補充品,如果深入一點去探討,哪一種對我們而言最好,其中還是有差異!

我的心得如下:

1. 如果平常騎車就以燃燒碳水化合物為主要能量來源的人,那Snickers士力架就很合適,因為它能快速提供碳水化合物。

2. 常騎SLD(Slow Long Distance)的人,身體大多能習慣燃燒脂肪來產生熱量。這對長途騎單車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根據專家的估計,一般人身上的碳水化合物頂多夠燒3小時,而脂肪則足足可以讓我們燒上數十個小時。


3. 騎車習慣以脂肪為部分、或是大部分能量來源的人,就不建議吃太甜,或是專門一點的說法,升醣指數太高的補給品,因為專家說、這類補給品會讓身體分泌大量的胰島素,而胰島素會中斷我們燃燒脂肪來獲得能量!譬如有些車友就有過那樣的經驗,本來還騎的不錯,結果補給了大口大口的波籮麵包後,飽是飽了,但是接下來反而有一段時間竟然覺得比原來還弱...,那是脂肪不燒了,吃下去的醣類食物又還沒被分解成可供燃燒的碳水化合物...。


4. 大家都說香蕉好,因為一條香蕉可以提供300-500大卡的熱量,還又便宜。但是要注意,香蕉的熱量需要等2~4個小時以後、才能被身體利用,真正身體急需要補充能量的時候,吃香蕉已經來不及了。很多人香蕉吃多了會反胃,不舒服,那香蕉對你而言、就不是好的補給品了!

5. 穀物棒我試過,感覺一般,建議不要挑太甜、或是會黏牙的比較好!適不適合要看個人體質了!

6. 威德-IN主要的作用是提供「能被身體快速吸收的能量」,應該要準備,以備Hunger Knock發生時(碳水化合物燃燒殆盡),迅速補充!但是並不宜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那就好像說我們不吃飯、吃果膠過日子一樣...。我個人曾經在去年西濱400K做過實驗,前300K都吃果膠,結果騎完308K,身體覺得不適、吃了半碗大會提供的泡麵、又覺得好很多,最後100K持續吃果膠,在我身上發生的實驗證明,果膠 sucks,不能長時間當成我騎車的能量來源!

7. 市售的一些能量包(見最後一張圖片),主要成份是高單位的維他命B群,可以提神、短時間提振精力。作為堅持最後一哩的補充品可以,是絕對不能作為熱量來源的!

8. 我個人經驗,平常多騎SLD,身體會習慣動用脂肪來作為能量來源,比較不會發生補充不上、突然沒力的情形!去年單車環島時、一直擔心餓著了沒力氣騎,身上始終保持有一條巧克力棒,6天下來,不知道吃了多少根,結果回來胖了1.5公斤...!今年環島完全不吃巧克力棒,大約是除了晚上吃的那頓正餐外,包括早餐,一天會吃上3到4個飯糰,除了第一天在雲林發生Hunger knock,緊急吃了一個威德-IN外,5天從頭到尾都沒感覺到身體的能量供給中斷過,舒服的很!

9. 我覺得飯糰的口感、味道,跟我們日常飲食最接近,最適合作為長途騎單車的能量補充品。

或許您要問,飯糰不也是醣類、碳水化合物,不也會讓身體產生胰島素,中斷脂肪的燃燒嗎?沒錯!的確是那樣,但是別忘了,首先,燃燒脂肪需要靠碳水化合物作為「助燃劑」;其次,我們的身體任何時間都是同時燃燒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只有大小比例上變化的問題。


10. 有專家說,200公里是一個循環,能順利騎完200K,之後就是補給得好不好的問題....;我個人的看法是100K就是一個循環,200=100+100;300=100+100+100;400=100+100+100+100....,以次類推,適當的補給就像給汽車加油一樣,只要強度不要操過頭,在適合自己步調下(速度),人是...沒那麼容易累倒的...!


這篇心得整理費了我不少時間,希望對大家都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