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認識單車輪胎





KHS TA-50T旅行車,使用Kenda26*1.75防刺高里程胎





  

每條自行車胎都在胎壁上暗藏玄機與密碼,車友在挑選自行車胎時,只要花些心思挑選一下,就能從胎壁上的數字、符號或彩標之中了解車胎的結構;各品牌車胎的規格表示方式大同小異,其尺寸標示方式又分為「公制」與「英吋制」;公制以為單位,其表示方式為(胎面寬-輪胎外徑),而「英吋制」的表示方式為(輪胎外徑×胎面寬),目前市面上以英吋製的標示方式最常見

  車胎璧除了標示尺寸外,還標明了車胎氣壓容許值、滾動方向、製造日期、生產代號與認證標示;其中車胎氣壓容許值常見的使用單位是psikpabar,通常胎壓越高車胎越硬,雖然有助於提升車胎滾動速度,但舒適性也相對降低,而較低的胎壓有助於舒適性的提升,但車胎滾動速度則降低,只要在氣壓容許值之內,車有就能依自身騎成習性與喜好來調整車胎的胎壓。

  有些特殊胎面紋路設計或為了美化視覺的車胎,會在胎璧標示滾動方向的箭頭,讓車友方便辨識,自行車胎與汽、機車胎一樣,一定會在胎壁上標示製造日期,有些甚至會標示生產地,但顯示方式各品牌不盡相同,有採編碼,也有透過特殊的符號,以烙凹印或浮印的標示,以KENDA胎為例,採烙凹印的方式前四碼為製造日期,前兩位數代表週期,後兩位數代表當年的年份,例如:1204,即代表2004年第12周生產,也就是該年3月份左右生產:而MAXXIS胎则標示在胎的內部,前五碼為製造日期,前2為日期,中間2為月份,最後 一碼 為年份,例如15106××××,則為20061015生產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項目外,外胎還需要有產品的認證標示與生產代號才行,有些品牌甚至會透過外胎浮雕顯示或彩標,來標明這款車胎的樣式或採用那些獨家的設計,像是無內胎的設計大多會標示「TL」或「TUBELESS」,車友若能花些時間仔細瞧瞧,對於車胎內具有那些特色就更能了然於胸了.



從胎面了解車胎用途

  在介紹車胎胎面之前,必須先了解車胎組成結構,車胎的組成結構主要由胎面膠與廉紗構成,廉紗的密度越高就越輕,一般中高階登山車胎採60-120tpi,密度單位),而公路車的管狀胎廉紗密度,更高達180tpi以上;車胎又分為摺疊與非摺疊胎,摺疊胎在胎唇部位以功夫龍(kevlar與象交所組成的複合材料與材質,重量輕且方便攜帶:而非摺疊胎的胎唇則由鋼絲與橡膠所組成。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車胎胎面,主要分成「顆粒胎」、「舒適胎」與「光頭胎」三大類。所謂的顆粒胎又稱為巧克力胎,除了因為胎面花紋有如巧克力般的黏沾感:此外,顆粒花紋的間距較大,具有排泥排砂、排水的效用,就算是極差的路況也能具有極佳的抓地力,而有些胎肩花紋較突出的車胎,則能在過彎時提供強而有力的抓地力,這種胎除了與各式登山車搭配使用外,像Cycle Cross(越野公路車)、Dirt Jumping甚至童車等車款都會搭配。

  舒適胎的胎面有如汽機車的胎面一樣,花紋的間距較小,且排列大小均勻,胎面與路面的接觸面積比例也較顆粒胎大,騎乘起來比較沒有彈震或跳動感,騎乘時的胎面滾動噪音也較顆粒胎低。通常搭配在City BikeTrekking、摺疊車款等。

    光頭胎胎面就如其名一般平滑,溝紋相當少,有些款式甚至沒有溝紋,胎面與地面接觸後,滾動阻力最低,且重量也較其他兩種款式輕上許多,這種胎多為管狀胎,因此吸震效果較弱,騎乘時要避免碰到坑洞而爆胎。



無內胎與有內胎的差別

      若以內胎來區分的話,可以分為需用內胎的外胎(TUBE  TYPE ,簡稱T/T)與無內胎外胎(TUBELESS,簡稱T/L),目前市面上以T/T最為常見,因為採用這種方式的車胎,含住內胎的空氣重任完全由內胎負擔,外胎只要維持車胎胎壓,並提供行進間的抓地力即可,T/T的好處是內胎的更換率較外胎低,安裝與維修較便利,缺點是胎壓容易流失,只要內胎被刺破時,洩氣速度快:另外,使用內胎式車胎時,一定要裝與車胎相同規格的襯帶,才能避免內胎再飽氣時擠進銳利的車圈輻條洞中,發生爆胎意外。

         T/L是將內裡的密封橡膠、與外面的胎面膠一起成形於車胎模具內,成為無內胎車胎,為了要將空氣鎖住在車胎內,內裡的無孔軟質橡膠與胎唇結構是保氣的關鍵,由於用的膠料較好,所以T/L會比T/T重量還要重:T/L的優點是在胎體結構強,防穿刺力較一般T/T高,若胎體被刺時洩氣速度較慢,就算低胎壓時,也不會像傳統車胎出現「脫唇」現象;此外,T/L的滾動能量損耗比T/T好,騎乘者騎起來會比較輕快,並擁有較佳抓地力。



挑選適合自己的車胎

  在了解外胎與內胎的基本知識後,車友就能依騎乘需求來挑選適合自己的車胎。從車款來看輪胎分類,可分成童車、BMX、城市車、登山車、Trelling、公路車等款式。

童車大多採用20”以下的規格,尤於幼童的平衡感與速度感較差,多採用較寬的顆粒胎;BMX大致分為FreestyleDirt  jumpingBMX  RacingFloorFreestyle以地板或U型板路況居多,要求操控性與阻力小的車胎,因此胎紋以平順與較寬的花紋為主,打較高的氣壓(100~130psi)則可以降低阻力同時避免表演時出現blow out;一般使用規格為16”20”×1.75~2.25Dirt jumping,則屬於土波跳躍,抓地力要求較高,花紋以顆粒胎為主,使用規格為20”×1.75~2.25

  城市車主要是在平坦的路況使用,要求輕快舒適,因此多採用舒適胎,胎面的花紋要求連續且密集,來降低騎乘震動感,使用規格多為26”×1.25~2.00,若用700C輪組的話,則為700× 32C ~ 45C

  登山車的分類較複雜,友XCATBFree RideDHXC是登山車競賽最常見的,大部分在泥沙、硬土或林道間比賽,重視輪胎的輕量化、低阻力與抓地力,胎紋需求偏向於較淺較細、排列密度高的車胎,雖然採用顆粒胎,但耐摩性會比較好,使用規格多為26”×1.70~2.20

  在全地形使用的ATB車款,多在平坦路面使用,可輕度從事林道越野,胎紋中間採用連續性紋路,而胎肩採顆粒狀胎紋,使用規格多為26”×1.70~2.10



All Mountain接近的Free ride車款,一般用在起伏較大的場地,可在林道穿梭或飛躍,在車胎的要求也比較嚴苛,不但抓地力與操控性要好,還必須有較大的花紋塊與紋路間距,因此顆粒胎為唯一選擇,使用規格多為26”×2.20~2.40

專門衝下坡的DH車款,因場地落差大、騎乘環境嚴苛,車胎不但抓地力與操控性要好,胎的結構與胎面膠料要求也高,通常都會在胎體(璧)加抗穿刺、抗切割材料,在胎唇加上三角膠;使用規格多為26”×2.20~3.00

  公路車方面又分成一般公路車、三鐵與計時賽;一般公路車強調長距離騎乘,所以車胎要求除了輕量化外,也注重強度與抓地力,由於公路車大多在柏油路面競賽,因此多採用700× 19C ~ 23C的車胎,有些情況下,也有人用到700× 28C的外胎。三鐵專用的車胎,在台灣騎乘距離大約為50km右(國外約100km),耐用度與強度需求較一般公路車低,因此車胎以低阻力與輕量化為主,規格700× 20C ~ 23C

計時賽車款以追求速度為主,大多採用管狀胎,因此車胎輕量化與低阻力要求最高,規格以700× 20C最常見。Trekking主要以長途騎乘為主,依騎乘路況可使用舒適胎或顆粒胎,最好挑選具有防刺功能的車胎,使用規格多為700× 35C ~ 45C;而長途騎乘速度較快的Touring,使用規格以700× 28C ~ 32C最常見。



以下為車胎使用上的一些小建議

1.           最好依照輪圈規格挑選適當的車胎,購買時一定要選購通過認證的車胎較有保障。

2.           內胎氣門嘴樣是一定要與輪圈汽門嘴孔符合,且內胎氣門嘴裝好後要與輪圈成90度垂直。

3.           車胎胎壓請依標示建議值充氣,新胎使用初期,最好24小時後再一次補充內壓,才不會出現胎壓不足的現象。

4.           外胎安裝至輪圈之後,要檢查安全線是否有出現。

5.           當胎璧出現龜裂或老化情況時,最好更換新胎,若露出簾紗層還不更換,易發生爆胎危機。

6.           要養成騎乘前檢查胎壓、車胎外觀的習慣,才能確保行車平安、騎的順暢。





引用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