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我是很傳統的讀書人!


2013/08/28  在新北市淡金公路、「石門婚紗廣場」前

TED 前一陣子說,以前,店長的部落格常發議論...,現在的PO文比較歡樂面...!
是人,怎麼可能不起心動念呢?

我是個善良、簡單卻又常常對現狀質疑、甚至勇於對抗的人;但、於此同時,我也是個自己口中「很傳統的讀書人」。




我慣於吹毛求疵、喜歡不斷求新、求進步;而所謂「很傳統的讀書人」,就是「常以天下為己任」胸懷的讀書人...!

什麼是我口中「常以天下為己任」的讀書人?就是以國家社會群體的幸福安康、作為自己的努力目標、和終極關懷的讀書人!

這夠傳統,也夠古板了吧!

可我自覺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我在雄中念高一的時候,親眼目睹美麗島事件,之後跟三位同學買了大白布條、寫了大字報、準備到高雄火車站去懸掛....,但那時,我們有勇氣、沒智慧,是站在「社會安定」的這一邊...,訓導主任肯定我們,都給記小功,但是請我們不要那麼做...,最後白布黑墨汁寫的大字報、只能掛在學校最大的公佈欄裡頭...!

長大後,這才覺得,我們幾個真是可笑,又可愛,但是....絕對真他媽的夠大膽!

那是個政治上要你安靜閉嘴的年代,你要PRO國民黨的屁股還要先徵得他同意的年代!

那個時代,學校的同學、老師,不管是贊成、還是反對執政的國民黨;不管是支持、還是同情黨外人士,頂多是寫些曖昧的文章...,要不就是拼命讀書,看看考上幾個台大、將來去當美國人比較幸福安全!

歷史也許會說我們幾個小孩笨、沒腦,但是我們絕對帶種...!

四年高中念了三年半之後、模擬考發現自己是全校倒數第二名..,我母親要我乾脆去念軍校...,這是開什麼玩笑,為此我發憤讀他半年書,連初戀女友都割捨下了...!

考的差但還是考上了,那年是19%的錄取率,還是考上了!高一和高四,連當我兩次的數學科方老師,在我回學校拿聯考成績單的時候,拍拍我肩膀,不知道那意思是「服了你!」還是「真沒天理!」

大學真歡樂,但是我就敢在課堂上跟系主任對嗆,因為他不就事論事,課堂討論中他竟然突然轉移話題說我家教有問題...,這當然要抗爭...!事後他請人傳話要我收斂、否則當掉我那科...,開玩笑,我請傳話人跟系主任說,有種你就當掉我,那我保證跟你沒完沒了...!

升大三時,明知不會獲得系內「當局」的支持,得票上也沒有贏面,但我還是去競選系學會會長,小有一點風蕭蕭兮的味道...,結果竟然在登記時就被做掉了...,那是系內第一次發生同額競選......哈哈哈!

上頭,是幾個小故事加起來的我!

年輕時,長輩總勸我不要那麼衝,我也總是回答,世界的進步,本來就是靠年輕人對現狀的不滿,趁我年輕,還有心、有力去對抗,等年紀大了,就要換別人去衝...!

這樣的一個人,怎麼會不好發議論呢?

但是,
一來我已然半百,衝勁不再了!

二來,我前世修福太少,一生至今無時無勢、也沒有可以踢騰一番的舞台...,眼下是靠一個單車店謀生...
三者,青春不再,實在不能、也不願意再浪費時間跟「不對稱」的人事物繼續交鋒了!

遺憾嗎?不!這是命運、也是因果!

開單車店是因緣、也是偶然,然而,做什麼都全力以赴,不回頭,這就是我!






  • 留言者: ch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9-01 22:59:05
配服大哥您正直及[憨膽].給您加分....



[版主回覆09/15/2013 10:43:10]挖西阿憨 






  • 留言者: Ted Chen
  • Email: feng031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8-29 23:04:29
記得電影蜘蛛人有句台詞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得到更多權力、財富相對的也要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在工作。

店長找到結合興趣、熱情和專長的事業(工作)才是令人羨慕 : -)

Cheers,

Ted Chen
[版主回覆08/30/2013 11:16:23]TED、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