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自行車坐墊的調整與影響_引用自「DR 蕭 慢運動 運動禪」










坐墊的傾角、 高度、 前後FITTING時,最大的變數就是座墊與把手,每個座墊的設計不一樣,再加上每個人坐骨寬不一樣,坐姿更不一樣,綜合這些變數,真的無法給每個人推薦。


但是,確定的是,只要是設計還可以的座墊,你應該都找的到可以坐姿穩定的甜蜜點 (Sweet point),讓你可以輕鬆的轉髖,又不會壓迫到會陰。只是這個點的位置,不同的座墊,前後可能會差非常多。

所以,你買車架前,最好先挑好座墊。依我在FITTING CYCLE上設定,在其他參數不變下,座管中心點對準座墊中心鎖好,結果是,有些座墊可以坐到甜蜜點,有些不行。要每個座墊都可以坐到我的FITTING位置,鎖的位置結果都不一樣。到底你要死守所謂座墊中心點,還是你坐姿的甜蜜點?我是守住自己坐姿的甜蜜點,然後做到座管能盡量鎖在座弓的中心點,這樣座墊的結構最穩定。

我相信,這個也是座墊設計時的原則,一個座墊絕對不會設計到要大多數的人鎖在最前或最後的位置。至於當初,座墊是不是有特殊用途,尤其是現代的座墊,像FIZIK是以男-女、公路車、登山車等來分,中間有一點CROSSOVER,這點也要注意。

至於上一世紀設計的座墊,好像就比較沒分別。 而老座墊也是會改的,如FLITE這個長青款,後期是弓變平了,而今年則是大改,形狀也都變了。 為什麼SELLE ITALIA會去改一個有歷史的座墊,而不是乾脆出新型號??

至於座墊的調整呢??

有一派的人,騎車是坐墊拉高,然後前傾的10度以上,想要降低會陰的壓力,這樣會影響到什麼?
坐墊設定的參數,包含高度、 SEATBACK 與傾角, 這三者,緊緊相扣,改變其中一個,也就改變了全部。

坐墊前傾 = 坐墊高降低 + seatback變小。

所以,坐墊前傾,可能代表坐墊太高了,或者SEATBACK太大了。

坐墊前傾下,坐骨會一直往下滑,坐姿會不穩,你手就要多用力把身體推回來,這樣好像是把身體擠在車架中間,手與頸會比較酸,一但你需要改變重心,如下坡時,就比較困難。坐骨一但往下滑,身體會向前,手就往後撐,會抑制你轉髖的動作,轉髖會比較不順,這樣會依影響踩踏的出力。

坐墊太高,一般你就往前坐,這樣有效坐墊高就下降了,但是,坐在前面比較窄的位置,你的會陰就被壓迫了,會想尿尿或麻木。很多人在這時候會把座墊前傾,而不是下降。這一點,可能是很多人百思不解之處。

我建議是,坐墊前傾角應該在5度以內,坐上去,應感覺是坐在一平台上,不應有下滑的感覺。往後坐時,也不應有太明顯的上坡的感覺,最好是覺得坐墊變寬了而卡住無法再往後滑,而不是變高無法往後,然後好好去調整你的坐墊高、seatback,到會陰即使長時間騎乘,也不會有壓力為止,這樣的坐姿,是最穩定的。

一般而言,車架的坐管角度是固定的,一但座管角度不對,你會改變坐墊高來代償,座管太斜,你就會降低坐墊高,或者把坐墊前傾,座管太陡,你會把座管拉高,這樣SEATBACK也增加了。改變坐墊高或傾角來代償seatback ,不是好做法,最好換成不同seatback的坐管。

這三個參數,得要很有經驗,才能夠去感覺出奧妙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