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復始依舊,更新何易!




又要過舊曆年了! 記得小時候聽爸爸、伯伯們是那麼說的。

年年過、年年奔波,從19歲離家到北部唸書開始,匆匆...已經30年了。

想順道去雲林口湖幫女兒買新鮮的烏魚子,上星期天開車循台61、台17南下高雄,前晚身體已經開始覺得不舒服,忽冷忽熱,但是多年來的習慣和磨練,還是照計畫南下,除了在鹿港昏睡了20分鐘外,也都還好。



沒想到當晚高雄榮總篩檢出是A流感,慢慢變得全身無力...,於是,整個假期,我只能待在飯店的房間裡,足不能出戶。

身體越是弱的時候,你才會開始認真跟它他對話,或者傾聽,然後,雜亂無章的背景聲音一一褪去,你開始聽見...自己的聲音。

所以,生病哪裡一定是不好的事情。

在飯店裡,電視節目介紹一位屏東的鳳梨大王,50歲之後才決定放下在台北、打拼了2-30年的電子公司,舉家返鄉「整理家園」,開始經營自己的土地。他說,人過了50歲,就自然會開始有想落葉歸根的感覺...。

我在想,如果我跟很多朋友一樣身在大陸,或是台灣以外的地方,那麼,台灣就是我的根;但我一直身在台灣,那麼、哪裡又才是我的根呢?

有這樣的念頭,因為這兩年、越發常有無根的感覺!我在高雄縣大寮鄉長大、可這根卻再也插不回去了...!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其實,更新是多麼不容易啊!我們一般家庭長大的孩子,一輩子努力、無非想出人頭地、「向上階級流動」,讀書經商莫不為此,但是30歲之後,想保有戰果的心態越來越濃;甘於放棄、勇於冒險的精神越來越淡...,「更新」是想像遠多過實踐了。45歲之後,大勢底定,局開至此,人,越容易有滄海一粟的感覺...!

所以,要學得會放下,放下、再放下。

不放也要放,時間一到,歸零!
知識、學問、財富、美色、功名...都不能帶著下次接著用。
歸零,都要重頭來過!

我的朋友Alan 說,我是外表看起來很強的人。
但是我知道自己曾經多麼懦弱、怠惰,沒有毅力、沒有決心,
後來我學會說正確的話、做正確的事,點點滴滴地幫自己加油,幫自己打氣!
幫自己「更新」。
我覺得,拿這世間短暫的名利成就來判定自己,是渺小的無知;
你能多偉大,就看你多能再再地「更新」。

Thanks God! 終於,今天下午、能用平常的速度走路了。

2014年,我這小老頭兒,跟這小店,都要再再地...更新!






2 則留言:

  1. ~寄李儋元錫 -- 唐.韋應物~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
    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錢。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今天細讀這篇,就想找篇七律送予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