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看完BikeRadar、VeloNews 對Colnago C60 的評論,俱樂部車友的一些雜談遐想








做事情,我最擔心的倒不是動腦10次錯8次,而是不知不覺地就.....坐井觀天了!


BikeRadar
VeloNews


Chuan-feng Chen 之前看店長分享騎乘Colnago既舒適又能競速,小弟感覺很好奇究竟義大利造車工藝有何先進和獨特之處,以下是閱讀此文摘要:

1. C60仍保持Colnago經典元素梅花管接頭(lug)設計(個人覺得很胖的管型不太像梅花了)

2. C60車架核心設計已經和C59差異很大。C60車架五通尺寸比C59大約50%,所以車架下管尺寸加大很多,提升了車架剛性。
3.threatfit BB82.5,利用CNC加工精密的套筒筒身塞進車架五通(文章有詳圖),再鎖牙固定。未來可相容PF86.5 BB
4.可更式換鋁合金下勾爪,強度高又重量極輕,並且可讓碟煞車型共用車架(C60碟煞車型比C59碟煞車型輕)


Jeffrey Huang TED你看的仔細、讚!

Colnago車架的剛性高是毫無疑問的。而且有自己的特色,騎上去就會知道是一輛Colnago ,甚至知道是一輛C59....,我覺得這是義大利人很厲害的地方,對於「差異化」,他們非常在行!

聽某些業內人士說,現在有些大陸的碳纖車架廠,一支900g以下的車架,有些出廠報價已經摜破100美金,這還是朝降低成本,就是王永慶所謂「合理化」的方向。你會發現,義大利人不太擅長搞mass production那套,起碼沒那麼擅長...

Jeffrey Huang 很長一段時間,騎碳纖公路車,你要訴求的是:速度、輕量、高貴...這些特色。也就是說,當你騎碳纖公路車時,你告訴別人這些特質:你有錢、這車超輕、我比你快..... 當誰掌握這些市場價值時,誰就能當道,受到消費者青睞,成功的車廠必然部分、或是全然掌握了這些消費者的心理欲求。 你看,可樂果掌握了哪些呢?Giant掌握了哪些呢?或者KHS又掌握了哪些呢?

當碳纖車架製造成本不斷探底,車架本身的製造成本、在一輛車的總成本中占的比例會顯著地下降,那麼,預算,或者說一輛碳纖公路車的成本都會轉向哪些地方呢? 這是大哉問,也是每個車廠品牌要著手努力的....最笨最懶的就是直接將售價隨著車架成本降低........。有人說這是直接嘉惠消費者,有人說那是放屁、是打碎了消費者的夢想!一輛80萬的法拉利就不是法拉利了!
 我們騎一輛高級公路車車,常常是在彰顯我們自己是什麼的人,這才是關鍵!

鋁車原來還能扮演「便宜的速度機器」,隨著碳纖車架價格走低,鋁車向上的空間真的越來越小了!

Jeffrey Huang 鋼管車呢?為什麼你會想騎鋼管車?優異的行路性?舒適?還是....,我個人的答案是Classic,鋼管公路車唯一的出路只有Classic 很快,鋁車架為了抵禦碳車架,為了生存,唯一只能往低價位走,這麼一來,低價公路車將會是鋁車的天下,鋼管車不論怎麼壓低成本,都不再具有低價的優勢了... 我這麼預測吧,現在最便宜的KHS登山王要價1.8萬,可預見一兩年的未來,搭配相同等級零件的鋁車,還是搭碳纖前叉、不錯的鋁車,售價會往下down1.5萬!這是大膽的觀察,拭目以待吧!

Jeffrey Huang 誰如果問我,what do you mean by classic 你認識Bently嗎?大陸人叫「賓利」,據說是大陸土豪的最愛,賓利就是 Classic Power and Luxury的象徵,馬力超大但不是最大,內裝很豪華、可是少了現代科技感的豪華,但說到Classic,只有它以前的姊妹車、勞斯萊斯可以比擬

Chuan-feng Chen 我說那麼多...回報你那麼認真看我分享的那篇PO...

Chuan-feng Chen 謝謝Jeffrey Huang店長大哥,辛苦經銷市佔非前三大的單車品牌之餘,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進行國外高級車架,輪組產品評測和舉辦活動,增長俱樂部朋友的知識和運動實力。

另外,你預測的市況很快就會來臨,台灣路上常見的鋁合金或是碳纖維公路車仍是G,M,F三家成車廠產品,小廠需要競爭的不只是價格,最重要的是產品本質和經銷保修服務。

另外,你曾說過的長尾理論,鋼管公路車會應該算是長尾產品,會長賣但是不會熱銷。

林士凱 2位精闢的分析見解,受益良多。謝謝。

Jeffrey Huang 分享一下而已啦!臭屁無罪....,但絕不跟跟我一樣不學無術的人對談

Jung Shen 最近柴山車友也在瘋「可樂果」新車C60~夢幻之車~都説騎快騎慢是其次,只要口袋夠深都想擁有一台(聽說黑金版要價50w)

Jeffrey Huang 最近柴山車友也在瘋「可樂果」新車C60~夢幻之車~都説騎快騎慢是其次,只要口袋夠深都想擁有一台..............這叫尊榮感......就像法拉利跑得再慢還是一輛法拉利...王者就是王者,雙B啦,Porsche啦!跑得再快都追不上那種尊榮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