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一條路走出來一種人!





昨天聽羅大佑在陳文茜節目中說,人們會自己在歌曲中找到自己的認同...,
就像六四之後,北大的學生愛唱這首歌....


我想起,
民國72年夏天,到鳳山火車站搭火車 ,鄉長來送我們,三個多小時到烏日站,
班排長大聲喝叱地來迎接我們..。

青澀男生第一次離開家這麼久,沒有人有空來送我。
第一個週末不能休假,也沒家人親友來...
第二個週末可以離營、到台中市區走走,那時候的台中,樸質的連空氣中的氣味、
都跟現在大不相同。

在一家麵館吃麵的時候,突然聽到店家收音機放這首歌,聽著聽著,
淚水滴到湯麵裡...小小地悲從中來。

我其實是個孤僻的人,常常需要獨處的時間,很難有知心的朋友,
人生很多的重要的時刻,也都是自己一個人度過,
小學的時候,遇到大雨天,總有家長來接自己家孩子,我沒有。
所有的畢業典禮都是自己度過,
大學畢業典禮,爸爸順道來了,主要是跟朋友約了去哪兒玩!

我沒怎麼讓人疼愛過,也不太懂得怎麼疼愛別人,
人生很多重大的決定,也都是自己跟自己、糊里糊塗地商量...。

可能是這樣的成長環境,我習慣了靠自己,習慣了自己一個人走前頭,
現在年紀長了,也不是那麼在乎那些感覺了,

但是,聽這首歌的時候,還是一有點小小的哀傷,
雖然,越來越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