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4/11/22 2014年 店長 第三次挑戰「一日雙塔」



2014/11/22  凌晨05:29 從富貴角燈塔停車場 再次出發,氣溫攝氏24度。
KHS Flite Team + Shimano 105 5800 + Mavic Cosmic Carbone SL
跟兩周前(11/8)的NeverStop 520K一樣,沒換人、沒換車、沒換輪組。
但這次是高雄之前自己騎、所以補給品、修補品,都要大包小包自行攜帶。


2014/01/09 年度第一次挑戰 出發照,當時氣溫約攝氏13度
那次騎的是Colnago C59 Team Edition,零件是Campagnolo Super Record 80周年紀念版,
輪組一樣是 Mavic Cosmic Carbone SL
Colnago C59 真的是好車,但是也真的很顛...哈


接近淡水登輝大道前、天開始亮了,再孰悉不過的路線,但是多了份出發往前衝的悸動


 淡水往竹圍前進
前晚教育孩子,只瞇了大概一個小時吧....心裡多少還是有些忐忑
八里八仙樂園外,陽光已經說話了,今天會是一個溫暖有餘的冬天
剛剛在中華路的全家(華城店),吃了一個飯糰,覺得有點睏,喝了一杯熱美式...

正式進入西濱公路,遠眺林口的發電風車,希望它轉快一點...轉快一點...
林口過後,選擇走經過市區,但是較為平坦的台15線

新豐的位置大約就是過了台61的永安漁港了

自己一個人騎車,享受悠閒的孤獨感...

其實,鳳鼻明隧道之前,走台15會比較有fu...台61可以少騎約1.3公里,
但是沿途景致實在太單調了、路況也不夠理想

09:15 抵達南寮小七 (聖華門市)

星期六早上的南寮小七,大多是重機客
不覺得餓,但還是吃了兩個茶葉蛋

寂寞公路--南寮到白沙屯的40公里、連加油站...都倒光了

大自然的美麗--後龍 觀海大橋
騎到這兒,遠征的心情開始變得篤定了

10:41 抵達白沙屯小七 (白沙屯門市)

我的戰駒說:一點都不累.....

在寂寞公路,陸續超越了一些南下的車友,直到白沙屯小七、才遇到一支跑一日北高的車隊
他們說今天太熱,可能改以彰化為目的地,但是希望能騎到嘉義....
他們問我,我說我到高雄...
果然後來沒再看到這些年輕朋友們


過了苑裡地下道後、右轉,改走台61平面路段

壯闊的大安溪橋,剛好有..飛碟經過

看到地標「中彰大橋」,代表旅程即將邁入200K

12:45抵達伸港 全家便利商店 上旺店(照片仍是中彰大橋)

正午時分氣溫高升,所以在伸港足足休息了25分鐘,
還嗑了一個大番薯後、才繼續南行

飛吹沙的西濱大橋
我在橋上的那幾分鐘,頭尾竟然就我一個人...
應該是過了芳苑小七 (芳林門市 14:22到達),照片實在看不清楚騎到哪兒了

台17線 84公里處,繼續往口湖前進中


因為向前拍逆光,只好趁等紅燈時回頭拍

左前方就是口湖小七了 (世鑫門市)
在這兒開始遇到另外兩團一日北高的車友們

其中一團有女士隨行,速度較為中庸,另外一團比較年輕,起碼都是50以上的版輪,
有兩位用80的版輪,果然勇猛非常!

熱到我連背心都穿不住了

雖然早一點出發,但是在台61口湖往布袋途中,仍然被版輪團超越。
他們選擇直走台61平面路段到布袋港,我則是在台61與台17共線、約116公里處左轉續行台17

17:10到達布袋全家 港村店,太陽下山了

版輪團走台61、雖然遠一點,但仍比我早到一些
這團紀律不錯,我離開前,聽到領團人用英文喊: OK! 5 minutes

美麗的布袋濕地
不論騎北高或是雙塔,這是我第一次騎到這兒時、天色還沒全黑

雖然拍糊了,還是想留做紀念
台南 北門
在七股小七(七股門市)前約2公里,再次被版輪團超越

抱歉!完全忘了是哪一條橋了
19:15 到達台南騎哥牛肉對面的小七 (湖美門市)
這段路騎得有些力不從心,東北季風好像瞬間完全消失了...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又遇到版輪團...,顯示我還不至於太慢,不過我才到一會兒他們就出發往高雄了

21:25 到達高雄左營  國家體育館,覺得很累很慢...
不知道為什麼,周六晚上,路邊都是身著白色軍服的海官學生...
海官學生只周休一天嗎?

22:03 到達 高雄大立精品百貨,家人已經在那兒等候很久了。
記取了上次的教訓,所以這次我休息了快一個小時

照片是往小港的沿海路,拍照的是我女兒融寶
家人幫我補給高雄→鵝鑾鼻這段最辛苦的路程,讓我更能放心向前衝。
照片是用手機拍的,幾乎看不清楚,但別有味道,不是嗎?

兒子韜寶也長大了,以前陪我騎武嶺,沿途都顧著睡覺,
現在會伸出窗外大喊爸爸加油...


在大立換了車褲,但是屁屁的疼痛感竟然加劇...騎得狼狽不堪、真是要命...
後來在林邊,實在難耐,只好換回原來的車褲,磨擦霜已經用掉一小盒了...

01:36抵達水底寮小七(維軒門市),在那兒,換掉了全濕的車衣,穿上短袖車衣+風衣

雙塔真正的挑戰、嚴格說是從高雄市區才開始

1. 紅綠燈多到不行,會嚴重拖慢你前進的均速,特別是當你使用高框板輪的時候。
2. 林園過後、一直到水底寮的路況並不好,坑坑凹凹隨處可見,照明狀況也不理想。
3. 左彎右轉一堆,夜間視線不好,不小心就會迷路。
4. 水底寮轉入台一後,風向是否穩定,非常碰運氣,當風向詭異時,
    一般人是很難快得起來的,特別是當你已經騎了400多公里後。
5. 枋山到楓港,楓港到車城,一個接著一個、上下落差起伏很大的海灣地形,等著
    伺候遠來的單車客。
6. 夜間遇到起伏大的路況,上坡看不到盡頭時、會影響你的配速;下坡又因為視線不佳、
    而不敢放心衝,並利用衝力攻下一個上坡...,在在讓你覺得在拉抬速度上備受限制。
7. 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最起碼要留5-6小時跑剩下的大約120公里路。


02:37 抵達 楓港小七(楓港門市)
水底寮到楓港超難騎,預期之外的亂風再度出現,但這段還不是最難騎的,
真正的考驗是楓港到車城的16公里,即便是年度第二次騎,但仍然完全沒有熟悉感,
只覺得一個接著一個的左轉路橋,其實是沿著海灣、連綿的起伏路段


04:28 到達終點 鵝鑾鼻公園停車場
又騎完了,沒有激動、沒有太多興奮,

台灣頭到台灣尾,今天,我又騎完了!
22小時59分,差一分鐘23小時整。

非常照顧我的KHS 美國總裁對我說:Are you crazy? you are semi-old 
man, but still riding bike like young guy. I wish I can do the same.

我的回答是:
I know sir. It's all about passion. No passion, no success!

年輕的時候我就常跟朋友說:
不管會不會成功,做什麼就要努力像什麼,
假如我是一個清道夫,我也要盡力把清道夫的工作做到最好,這是我的人生態度。

融寶睡飽了,跟爸爸合照


回家路上在中山高西螺休息站






2014/01/09 各地抵達時間:
06:30 富貴角燈塔出發
07:40 八里渡船頭小七
09:35 永安漁港
10:05 南寮小七
11:33 白沙屯小七
13:30 中彰大橋
13:39 福安宮(上次關雨上車處)
14:14 鹿港外環道
15:17 大城小七(上次等隊長、阿達)
16:40 口湖小七
18:00 布袋全家
19:11 台南七股
19:56 旗哥牛肉湯對面小七
21:15 高雄彌陀Hi-Life
22:05 左營國家體育場
2014/01/10    04:32 鵝鑾鼻燈塔

2014/11/22 耗時:22小時59分

各地抵達時間:




店長的心得報告:

1. 遠離光害,富貴角夜裡的星空真的好美。
2. 在平均氣溫高了約12-15度的情況下,體力的消耗非常驚人,還好我在體能和技巧上略有進步,可以縮短休息時間來彌補速度上的損失。

關於騎車技巧,要特別感謝:
やまめの学校 (山女魚單車學校)
Masaru Takagi (堂 城賢教練),
和劉爸 Mike Liu (教導我拍腿退乳酸的方法)

關於鼓勵,要感謝:
我的家人,和長年的好夥伴YaYa Yang
還有好友Alan Chang 沿路發簡訊、幫沒有智慧手機的我加油打氣!

3. 年初挑戰時,高雄之前,速度經常都可維持在40以上,陣風大時,甚至在可以在50左右徘徊;這次差多了,最快就是在35上下,偶而可以上40,布袋過後,東北季風幾近消失一般。

4. 上次一心想趕時間,在高雄沒有大休息,搞到後來靠意志力在騎,體力也接近崩潰邊緣,實在太傷身了;這次在大立百貨、足足休息了將近1小時,果然後段的體能可以維持穩定,水底寮之後只停楓港小七一站、就直攻鵝鑾鼻了。
5. 安全永遠第一,所以即便沒人要求,我還是在出發時、和入夜後穿上反光背帶,直到楓港小七過後,因為補給車亦步亦趨幫我照明,才敢脫下。

6. 這趟最高興的是騎完不覺得非常累,就體能而言,還可以騎下去,但屁屁已經嚴重黑青抗議了。感覺上,配速、休息,營養補給,各方面都算到位,這表示我事前根據以前的經驗、所做的檢討修正是有效的。

7. 這類的耐力騎挑戰是全方位的考驗,體能只是其中的一項而已。

8. 以前一位長官戲稱我叫「自走砲」,我很能接受,但他的關鍵是埋怨我不太受控制,我的重點則是「自走」兩個字。天下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鼓勵,我也是,但是需要的分量可能比一般人少很多...。我做事情是決定了就盡力去做,事前不一定是要為了完成什麼特別的目的,事後也不一定要誰來肯定。

9. 感謝老天安排,讓我在一路上遇到那麼多車友,尤其是那些一日北高團的車友,讓我這次挑戰的感覺是...孤獨...但不寂寞!

10. 五月天說的:現在就是永遠!











店長的「一日雙塔」全攻略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