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佛在金剛經裏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所謂「無所住」就是不執著的意思,普通的說法就是不要惦記著那件人事物,不要一直放在心上。清楚一點說,就是不要執著有布施的人、所布施的物、以及受布施的對象。

布施可分為: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

財布施又分為「外財布施」、和「內財布施」,外財布施就是指看得到、摸得著的金錢財物;內財布施則是指貢獻我們的體力、心力、智慧等。

狹義的法布施是指弘揚佛法的智慧,廣義的法布施則包含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方法、智慧。譬如說,自己在研究某些事物上有獨到的心得方法,卻不藏私,願意教導、願意奉獻給他人,這就是法布施的一種,也是「不吝法」的表現。當然,當我們說一切布施以法布施為最,這中間指的「法」是專指能救人法身慧命的佛法了。

無畏布施是指能讓人免於憂慮恐懼的布施。譬如說一國的施政者能讓國民能夠過著幸福安康的生活,就是無畏布施的一種;企業負責人能讓企業成員快樂工作、免於匱乏,也算是無畏布施的一種了。

有一位朋友說,他凡是在夜裡暗巷遇到前方走著有女性,一定保持30公尺以上的距離,不要快速靠近,一直到離開暗巷,這樣可以讓前方的女性免於心生恐懼....。

佛說,財布施能得財富,法布施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能得健康長壽。

凡夫總以為,自己擁有的財富榮華是靠自己的頭腦聰明或是氣力爭取來的、贏來的;佛說,有果必有因,今天的果報是過去種的因,想要得到富貴、或是聰明智慧、乃至健康長壽,就要時時刻刻記得布施。布施必定有福德回報,但是不執著的布施,福報比虛空還大。

我們雖是凡夫,當然還是可以學習菩薩無所住而行於布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