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平路就是空力當家! ZIPP 30 vs. ZIPP 60 vs. Shimano RS81 C50 vs. 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CL



2015/10/13  58:40
這天是初嘗試大度路口直達永安,因為回程搭車,所以完全沒有心理壓力,就是放腿爽騎!
大順風,天氣也好,氣溫在20度上下。




2015/12/03  58:00
這天是第3次嘗試,中間11月有一趟,但是GPS碼表故障..。
有紀錄以來算第二回,進步了40秒,心想不難嘛....
後來檢討:1. 風比較大  2.氣溫較低  3. ZIPP 60 框高比RS81 C50高。






2016/1/7  58:48(重回58分)
中間經過好幾次嘗試,12/16用ZIPP 60,之後12/29、1/7、1/14,改用Dura Ace 9000 C50 CL,都無法進步。




2016/1/14  59:56
這天還嘗試加裝衝刺把(休息把),結果不太會用,fitting也不到位。


2016/1/19  57:36
終於能往前推進24秒
檢討原因:風夠大、氣溫夠低、約13度上下,騎姿更空力!



我的心得:

1. 平路就是空力當家,順風是空力的一環,騎乘的姿勢也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2. 輪組空力好的、表現就比較強。

3. RS81 C50 (1906g)跟 Dura Ace 9000 C50 CL(實秤1760g)框體一樣,內外胎一樣,即使後者的花鼓較好,重量較輕(輕156g),實際表現差異太有限了!換句話說,貴一倍的高檔貨未必會贏。

4. ZIPP 60 (1820g)由於框高較高(58mm),而且ZIPP框體的空力還是有優勢,表現明顯較佳,騎的時候就有明顯感覺。

5. 目前我個人最快時間是 AZZURRI MEZZO 90 (搭載 105 5800系統)+ Shimano RS81 C50 騎出來的。

6. Dogma(搭載 Ultegra 6800系統)沒有不好,但是車架小了一號,這在平路上對我影響比較大。





資料整理自 www.strava.com



最下頭的影片是ZIPP 30推出時的介紹影片,下面這段文字則是取材自ZIPP官網,是台灣代理商的中文翻譯版。
請您細看:「優異的空氣動力學:Z30 ZIPP 匯集 25 年來, 對於空氣力學研發技術所設計出來的新型鋁合金輪組,在測試的數據顯示出來,它跟傳統輪組相比,在時速 48 公里的 40 公里的里程之下可以為您節省下42 秒,如果您騎的速度更低,它可以相對的為您節省更多的時間。」

我個人對ZIPP 30 一直有高度個評價與好感,因為2015年春天,搭載ZIPP 30 在西濱從永安回程,順風的情況下,框高僅僅30mmZIPP 30竟然可以讓我驚異一直維持在時速40以上,很平緩的下坡甚至可以拉到50以上,並維持大約10幾秒的時間,這是以前我用Dura Ace 7900 C35 CL都沒有的經驗...

但我始終對上面那段ZIPP原廠的介紹文不以為然,甚至嗤之以鼻。因為這個內容:「跟傳統輪組相比, 在時速 48 公里的 40 公里的里程之下可以為您節省下 42 秒,如果您騎的速度更低,它可以相對的為您節省更多的時間。」

我心想,請問以時速48公里騎40公里(標鐵的距離)那麼遠的距離才省42,這算什麼強而有力的說服證據啊?

201510月起,當我的小油坑100趟挑戰已經超過70趟後,為了舒緩爬坡的無聊與重複,我開始騎順風西濱永安,基本上都是Non-Stop 從大度路口一直騎到永安漁港,如果從西濱起算,大約就是40公里左右。

直到2016/1/19,累積了一共八次直達永安的騎乘經驗(其中一次GPS紀錄失敗),每次都很拼,但是時間始終進進退退,這我才深刻瞭解,當自身條件沒有太多進步或改變的情況下,在類似的客觀環境條件中(路況、氣溫、風速...),40公里想要進步42秒,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這終於促使我最近開始認真研究更「Aero」的騎法....

12/3之後,一共歷經了5次的修正與嘗試,在主客觀環境都非常配合的情況下,2016/1/19 才終於好不容易地往前推進了24秒。
這我才算真正領會到,空力在非山路的騎乘中、扮演了太制霸的角色了!

雖然沒有一趟用到ZIPP 30(終究是Low or medium profile),還是要重新推薦ZIPP 30這套輪組,真的很棒!現在代理商官網特價NT$19,900,實在太超值了(雖然對店家而言利潤比雞肋還雞肋)。

我鍾愛的ZIPP 60當然更適合跑平路,但真的,對一般假日騎士而言,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去駕馭它。

新一代的ZIPP Course 30也推出了,重量更輕(1570g),框體等於是202的鋁合金版本,建議售價NT$27,000,表現值得期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