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爬一場不會贏的坡!

2016/09/10  北投復興三路

2016/8/18、8/19,和9/10,一共嘗試了三次,終於能慢慢爬到終點復興三路底的清天宮。


這條路從中和街起算大約3.7公里,平均坡度是11%,困難可想而知。


今年不知怎麼回事,運動量沒減少,但是體重反而上升,在STARVA上我登錄是75~84公斤級,實際上今年都在85.5-86.5之間徘徊,這似乎更增加了我爬陡坡的難度。

我有三輛公路車、一輛三鐵車。不消說,三鐵車爬這陡坡對我而言是毫無機會的。

前兩次都沿用標準盤,功敗垂成,硬踩還是會動,但心跳會飆的太高而持續不下去,這回將AZZURRI換上塵封已久的CT盤,果然舒服多了,雖然依舊很慢,但爬了約300公尺到152巷口,大概就知道今天應該妥當了,雖然睡意尚未全消,雖然空氣中潮濕的味道還很重...。

跟挑戰過這條路、排名前面的英雄好漢相比,我的時速大約只有他們的一半左右,除非瘦個15-20公斤,否則大約是沒什麼機會跟上他(她)們...,但改變體型談何容易,除非是在當兵、或是職業中有相關的訓練環境,否則我們一般人的體型大約都受基因和飲食環境的強烈左右,瘦的就是瘦,重的就是重,這也是為什麼越是特種部隊,或者越是高強度的運動員,一旦退伍、或是脫離職業運動後,體型都會快速「走鐘」的原因,與其說是「走鐘」,不如說是...恢復正常吧!

既然如此,我又何必...逞強呢?

人活著,不能只是為了贏而已,「想贏」只是一種意識形態罷了!我們終身受到它的制約,卻直到老死都未必清楚為什麼就是想贏,甚至也不知道,如果加上了「付出的代價」,很可能根本沒有所謂輸贏可言...!

一切都極可能是追求「自我感覺良好」而已!問題是,感覺是會變隨著時空、環境中的條件改變而改變,這也是人們為什麼經常會懊悔的原因,當某人說「我從不後悔」、或者「我絕不後悔」時,「後悔」已經在對立面笑著了!

即便過程可能是不舒服的,艱辛的、飽含心理壓力的,困難和挫折特別能讓我們感受到存在,這可能是我為什麼會想爬這一場不會贏的坡!

當眼界不再那麼聚焦時,輸贏那條線可能也就不見得會一樣了!




回到胖子爬坡吧,可能也不必太悲觀,就權作是訓練技巧和絕對輸出吧,當坡度放平點時,機會就來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