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碳框鋁邊空力輪組 之超級比一比 ZIPP 60 / 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CL / Shimano RS81 C50 CL / Fulcrum Red Wind 50 XLR




ZIPP 60 西濱永安漁港
Dura Ace 9000 C50 CL 西濱永安漁港
RS81 C50 CL 西濱永安漁港

 
KHS Flite 700 三鐵車 + R81 C50 CL

 
KHS SCR-2000 三鐵車 + RS81 C50CL

 
Dura Ace 9000 C50 CL  小油坑

 
ZIPP 60  小油坑

 
RS81 C50 CL  小油坑



Fulcrum Red Wind 50 XLR  淡金公路 石門





Fulcrum Red Wind 50 XLR  小油坑




過去一年半,店長輪流使用了這四套同質性很高的輪組,我的心得如下:


1. ZIPP 60 (框高58mm,重1820g)的框是上一代 ZIPP 404 高爾夫球框體的的設計,雖然小小過時了,但依舊犀利,尤其在空力表現上,幾乎和另外兩個shimano對手無分軒輊。輪組原地空轉起來的時候,會發出呼呼而有上下音頻的美妙聲音,頗為享受。如果說有什麼缺點,可能是花鼓後來有召回紀錄,太講究輕量的產品,很難不犧牲耐久度。但是我的ZIPP 60倒是從沒有過問題。

2. Dura Ace 9000 C50 CL 我覺得應該是這四套輪組中表現最為均衡而優異的。不論是剛性,花鼓順暢,空力反應,表現都相當優異,也是這四者之中次輕的(廠方數據1670g,實秤1760g),起步反應跟Red Wind 50 非常相似,稍稍優於另外兩個對手。我個人覺得Shimano 的花鼓真得沒話說,除了滑順,防塵、防水效果也都是一流的。

3. RS81 C50 CL 是四者之中最便宜的(建議售價NT$29,000),大約是對手的一半多一點。它配置的是Shimano 的二級花鼓,稍差一些,但那個差異真得不算明顯了...,缺點是最重(1906g)。

4. 2017年的 Fulcrum Red Wind 50 XLR 仍然不是胖胖框的設計,框高50mm、1590g是最輕量的,對側風的抗拒力明顯較弱,但是論爬坡,不論緩坡或是陡坡,表現都令人激賞。CULT花鼓不負盛名,平常騎乘可能感覺不出CULT跟USB的差異,一旦進入重負荷狀態,CULT還是會勝出。



比剛性
ZIPP 60最佳,最硬,爬坡的反應也最好。搭配Schwalbe One 外胎時,顛到抓狂,後來換馬牌GP4000就OK了。

DA 9000 C50 CL 跟RS 81 C50 CL 因為框體一樣,幅條配置和張力也無不同,所以剛性反應也幾乎一樣,騎乘感受上沒有差異可言。兩者爬山都不錯,陡坡就明顯感覺剛性跟ZIPP 60有點小距離。


Fulcrum Red Wind 50 XLR 有人說他的騎乘感受跟跑3類似(就像Bullet 跟 ZONDA類似一樣),但我個人覺得Red Wind 還是稍「柔軟」些,同樣搭配馬牌GP4000 25C外胎,Red Wind 在所有的狀況下,幾乎都沒有令人不舒服的死硬感受。雖然剛性表現略遜於ZIPP 60,但可能是差異小,加上有重量優勢(1820g vs. 1590g),爬山能力要比ZIPP 60 略佔上風。


比空力:
實際騎乘感受上,Fulcrum Red Wind 50 XLR 略遜一籌,其餘三者幾乎一樣,一定要分的話,Shimano 可能稍稍好一些吧!但是我超喜歡ZIPP 60 空轉時發出的音頻,其實上路也有那個美妙音頻,只是騎的人聽不太見,要旁邊的人才能享受...哈!

比慣性
RS 81 C50 CL 無疑是第一名,所以我的三鐵車都搭它。實際上路表現(西濱平路42公里計時),RS81 C50 也是最棒的,這真傷感,比它貴快一倍的產品,竟然沒更快...哈!

其次是ZIPP 60,然後是DA 9000 C50 CL,最後才是Fulcrum Red Wind 50 XLR,顯然慣性跟重量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比C/P值
沒錯,就是RS81 C50 CL。
適合我的未必適合您,那一兩百公克的差異(1590/1760/1820/1906 g),對我而言,在西濱平路上的影響微乎其微,就算爬山,差異也不大(我太重了?)

ZIPP 60 下市了,Dura Ace 9100 C60 CL也換裝登場了,只剩下RS81 C50 和 Fulcrum Red Wind 50 XLR 還在役。我這篇好像寫的有點晚,無所謂,純參考而已!


Fulcrum Red Wind 50 XLR 與 Campagnolo Bullet 50 CULT 系出同門,是非常近似的產品,Red Wind 50 在台的能見度極低,Bullet 50 好些,但都還算極小眾,Fulcrum Red Wind 50 XLR 最近有相當不錯的售價,論CP值,應該僅次於Shimano RS81 C50 CL了!

店長不是學理工出身,我的數字觀念偏商業領域,測試東西講感覺的多,事實上,是先有感覺,然後才有數字去憑證感覺,感覺比較抽象,但也好玩,充滿想像空間;數字比較科學、但也冰冷,而且常常掛一漏萬...。

前後約1年半的時間內,我用RS81 C50爬山、跑北濱、西濱忘了多少回,也用它跑了兩趟一日北高;Dura Ace 9000 C50 CL 也一樣地用,一日雙塔是用它;ZIPP 60 比較嬌貴,就沒跑長距離了!

Fulcrum Red Wind 50 XLR 是上個月好朋友小玉借我騎的,騎乘次數雖然較少,但是爬山、丘陵、平路,樣樣沒少,報告內容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