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山女魚騎法學習歷程心得(5) 山女魚騎姿「適合的座墊」參考推薦


Fizik Arione CX 應該是最適合山女魚騎姿的經典座墊。
原因是方便前後移動位置,能支撐坐骨的地方不只一個(範圍不會太小),
另外就是它的長度比一般座墊長2.5公分,能前後移動的範圍也大些。
堂城老師一直愛用這款。

我也長期用過,還曾經用它騎過一日雙塔也完全OK,不能它說不舒服,也不麻、不痛,但總覺得用它騎山女魚還差一點...點..,我想這是個人身體結構的問題!


Fizik Arione Versus,跟CX經典版的差異主要是多了一條深度7mm的孔道(Channel)
可以釋放跨下軟組織的壓力。
我感覺比經典款好,唯獨感覺重量的分配沒有那麼平均
我最喜歡 的是Fizik Arione Vsx 
Fizik Antares Versus其實也不錯,比Arione稍短些,能移動的空間少了約2.5公分,但是寬一點,適合某些人的需求。
體重重一點的人可能會比較喜歡VSX,深度20mm,絕對夠用了。
 我覺得很不錯,但是FIZIK 這些開Channel的座墊都需要一些Break in 的時間(里程),用一段時間後會覺得更舒服!
Aliante 適合騎姿比較直挺,而且幾乎不在座墊上移動的人。
不適合山女魚。
Fizik Aliante Gamma是一款非常舒服的座墊,固定、避震、服貼,超長途也不是問題,但並不適合需要前後移動的山女魚騎法。
Selle Italia Turbomatic是一款我很喜歡的長途型座墊,騎姿較直挺,也適合重量級騎士,但其鼻尖部分非常硬,不適合山女魚騎法,移動到中段Flow的部分時,騎姿也不太容易穩定。
Selle Italia SLR Flow 對習慣SLR系列的人而言非常棒,能前後移動的範圍也夠山女魚發揮,鼻尖的舒適度也OK。
Selle Italia Max SLR Gel Flow
臀型適合SLR系列,但覺得標準版太硬的人,或是有長途需求的人,可以試試這款,適應的對象非常廣泛,但大腿間隙小的人,要注意前後位置的調整。




我個人也推薦 Selle Italia Flite Flow ,夠平,也算容易前後移動。
Flow 不算大,但是對男性騎士應該足夠了。

因為稍偏硬些,當里程超過200公里以上,如有第二條替換車褲,或是用高檔點的車褲會比較好。
Diva Gel Flow 是女生專屬設計,據說有些男生也覺得很舒服
女生座墊的設計有兩個重點,一是當同樣的軀幹角度時(趴的角度一樣時),女士的軟組織接觸到座面的範圍更大(壓力更大),所以Flow要開的比男用座墊後退,其二是與此同時,支撐女士坐骨的部分還要夠平、夠寬。

據說Selle Italia SLR Lady Flow 被不少女士反應過支撐不足的問題,不知是否屬實。



對Flow或是Channel需求不大的人,可以試試看這款 Selle Italia SLR Tri。原來是設計給三鐵車用,但是鼻頭加厚、加寬而軟的設計, 對山女魚騎法也很不錯!
其實,只要騎姿比較aggressive的騎士,都會尬意這樣的設計。
ISM切掉鼻頭,然後直接開廊道的設計,也並非人人能適應,而且..包括我在內,一直無法覺得ISM...算得上...好看。
這是堂城老師書中也推薦的 Selle San Marco Regale
不過我發現堂城老師還是用Fizik Arione的多!


以上推薦參考的座墊還是以有抒壓孔道或是Flow的居多,原因是山女魚騎姿軀幹比較趴,對很多人而言會覺得比較舒服,而無「下顧之憂」。



一樣從5分35秒看起,然後就瞭解山女魚騎姿為什麼需要上述建議的座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