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鋼管車有什麼好?!從Gravel Bike 談起。

KHS Grit 220  Gravel Bike

歐美當紅的Gravel Bike,中文應當叫「砂礫車」比較妥貼(暫時沒有統一的譯名)
Gravel 表示有沙、有小石頭的路面,Cambridge Dictionary 的解釋是:「smallrounded stones, often mixed with sand」。
如果叫「石礫車」,少了砂;叫「砂石車」怪怪的,好像在叫載運砂石的大卡車;叫「碎石路車」,多一個贅字,沒那麼乾脆好唸,砂子好像也不見了。

KHS Grit 440 Gravel Bike

簡單說一下,Gravel Bike 比較像CX 越野公路車的表兄弟,兩者的差異實在不多。
Gravel Bike的特色是很寬的700C 小顆粒輪胎(35C起跳),和碟式煞車,
功能上既能跑公路(不會太拖、太重),也能輕度越野,這裡講越野是通稱,不是真得能去越什麼野,
精確一點講,就是能輕度的 Off-Road,意思是騎到沒有鋪設柏油或水泥的路面也OK,
那種路面就通稱、簡稱「Gravel」,但它基本上還是條路,只是上頭可能佈滿碎石子、砂礫。

綜言之,Gravel Bike就是一種功能界於公路車與越野公路車之中的700C公路車。
跑馬路,Gravel Bike不如 Road Bike;跑Off-Road,Gravel Bike不如 CX 越野公路車。
這樣聽起來有點悲哀,有點弱,我們換個講法,
跑馬路,Gravel Bike 比  CX 越野公路車強;跑Off-Road,Gravel Bike 比 Road Bike 強。
這樣聽起來就雙贏、就通吃了,哈哈!

除了上述的比較之外,Gravel Bike 還有一點是完勝公路車的,那就是寬輪胎帶來的安全感、穩定性、和舒適度。
KHS Vitamin D 鋼管公路車

那麼Gravel Bike 在台灣怎麼沒掀起風潮呢?撇開台灣整體單車市場這幾年不興旺這個理由不談,
主要原因有二:
1. 台灣政府英明,全島到處都是柏油馬路,到哪裡找砂礫路去騎啊?這在MTB登山車也遇到類似的問題。
2. 台灣消費者超級一窩風的特性(缺乏自信?)
所謂一窩風就是人家買什麼就跟買什麼,很怕跟人不一樣,很怕別人的眼光跟批評,譬如2007年之前,都是MTB的天下,車友們寧願忙著改輪胎、換硬叉去跑馬路,也沒幾個人想騎公路車;2007之後,小折當道,舉國瘋小折,登山車被打入冷宮;2010之後,公路車全面宰制市場,小折連冷宮都沒得去,直接跳海...,MTB登山車咧?抱歉,已經在市場中揮發掉了...!

這就是台灣,沒有什麼Percentage的問題,凡事都要搞到「盡磅」...。
KHS Club 2000 鋼管公路車

那Gravel 跟鋼管公路車又有什麼關係呢?

店長我認為啦,台灣沒有幾條Gravel Road,要舒服,騎鋼管公路車就夠了。
您或者以為我在吹捧鋼管車,
事實上是,不論從經濟性,耐用度,或是環保的角度來看,鋼管公路車不都比Gravel Bike實際多了。


KHS Club 1000  鋼管公路車(日規版)

如果想讓鋼管車更舒服、更穩定,更加有安全感,或是真想偶而找條Gravel road 跑一下,
那就車架略作修改,然後又能裝得上35C的寬輪胎就OK了。
您說我這麼講,是不是真有點道理呢?

所以,鋼管車有什麼好呢?
1. 行路性最舒服,因為鋼管能吸收震動。
2. 最耐用,受損後的可回復性最高。
3. 最環保:幾乎永遠不會壞(正常使用,20-30年是很正常的)
4. 最漂亮。(店長個人觀點:水平上管的鋼管車架最美、最耐看)


有些年紀的車友,應該會很喜歡鋼管車架的Gravel Bike,我猜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