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新車登場 KHS FLITE 860 與您一同歡樂!

KHS 最新推出的碳纖公路車 FLITE 860
一眼看上去就覺得順眼、舒服,不會太花俏!

FLITE 860 跟姊妹車FLITE 760主要的差別有三:

1. 塗裝不同:FLITE 760 採用的是KHS贊助的鐵三百金車隊張家班的隊車塗裝;
    FLITE 860採用的是美國 Elevate-KHS車隊塗裝。

2. 變速傳動系統不同:FLITE 760 採用的是Shimano 105;FLITE 860用的是高一階Shimano Ultegra R8000。

3. 輪組不同:FLITE 760 配置 KHS Q2 QUASAR 低框輪組;FLITE 860 則換裝最新的Q2 50 CL 板輪。

台灣是高階單車生產重地,車友們對Shimano零件知之甚詳,就無須店長贅述。
Ultegra 是Shimano的二級零件,也是公認品質極佳,且價格相對於一級的Dura Ace 實惠甚多的零件。
代號R8000的產品系列去年才取代6800成為最新的Ultegra 等級產品。


 
跟FLITE 760 一樣,彎把與龍頭也是採用Ritchey的產品。
Ritchey這款鋁合金彎把雖然不是最輕,但即使是手小的騎士,經過正確的設定調整,一樣可以在上把或會下把位輕鬆地煞車或變速。

 
一般而言,低框輪組適合爬山或是起伏較多的路面,也相對適合入門的騎士;
板輪的作用在降低風阻,維持速度,相對適合在比較平坦、高速的路面奔馳。

 
這組Q2 C50 CL雖然只提供美國Elevate-KHS車隊訓練用,而非正使比賽用輪組,但是表現已經讓車手非常滿意,相信會有更多車友們會感到驚艷!

CL 亦即 Clincher ,就是使用一般內外胎的輪組,方便一般車友換胎;重量則比Elevate-KHS車隊使用的管胎版重一些(約1660g),大約是比大家熟知的跑3重個幾十公克。

這套輪組店長已經測試過很多里程,包括一日北高,台北鹿港,和陽明山附近的山路,整體而言,高速的表現會讓人非常非常非常訝異!原來台灣有這麼好的自產輪組工藝;山路表現也算中規中矩,絕無軟弱情事發生。

關於這套輪組,店長將另文介紹自己的體驗。

請參閱:KHS Q2 C50 Carbon Clincher 輪組 試乘心得分享

 
FLITE 860 的座管與FLITE 760 略有不同,改用UD花紋的碳纖材質。
Offset 改為25mm,大個子或是喜歡往后座發揮腿部槓桿效應的車友,應該會喜歡這個貼心的改變。
此外,改採前後兩顆螺絲鎖固的可微調設計,更能滿足專業騎士對座墊角度近乎龜毛的需求。

 
R8000 大盤確實有更為粗勇的視覺效果
KHS中階以上公路車一律使用52/36大盤,事實上這也已經成為各大廠家不約而同的趨勢

R8000前變改正了6800前變某些缺點,
但是,說真的,店長個人以為simpler is better,這個前變設計...搞得有點...複雜,
好用加分的程度好像不如它設計上複雜增加的程度。

 
會不會覺得多出來的那截好像裝上RoadLink一樣嗎?
外觀更科技化(稜角化),更向登山車後變的外型靠攏。
還好,中看更中用,長腿(GS)的速度已經跟短腿(SS)相差甚微了,
而且,不但可以直上36t飛輪,更可以"違規"上到40t飛輪(限50/34與52/36大盤)。
真是...天啊...東進武嶺瞬間變成中山北路了...!

 
談一下外胎,FLITE 860 採用 Maxxis Relix 700*25C 可折外胎,TPI170(One70 ),重量215g,
接地面與胎壁都有防刺防割功能,雖然有小顆粒,但是滾動阻力增加細微,路感反而更加清晰,
試過的人都說舒適度超乎預期,如果您不是拿去比賽,應該綽綽有餘。
最棒的是,這款外胎號稱超好拆裝,手勁夠的人甚至不用挖胎棒就直接拆裝了。
野外爆胎要換內胎時,會很享受這個悠閒爽感...哈!

 
最後再說一下這個小東西,原車附的延長氣嘴,貼心小物,一般長度氣嘴的700C內胎就搞定,
讓您不用一定得買60mm或是80mm長氣嘴的內胎,畢竟不是隨時隨地都買的到...。
在乎重量的車友更知道,這又省下不少克喔!




詳細規格:

  • 速別:22 speeds
  • 顏色:霧黑/藍白線條
  • 尺寸:700C x 49/ 52/ 54/ 56cm
  • 參考重量:7.8kg
  • 版本年份:2018




車架:KHS MSD全碳纖 輕量版 (UCI認證)
前叉:全碳纖一體成形 (UCI認證)
把手:Ritchey Comp Curve
龍頭:Ritchey 4-Axis
剎車:Shimano Ultegra BR-R8000
齒盤:Shimano Ultegra FC-R8000 52/36t
剎變把手:Shimano Ultegra ST-R8000
前變速器:Shimano Ultegra FD-R8000
後變速器:Shimano Ultegra RD-R8000 GS
飛輪:Shimano CS-5800 11-32t (11S)
座墊:KHS競速型
座管:碳纖 Ø27.2 x 300mm
輪組:Q2 碳纖包鋁框 50mm 板輪​
外胎:Maxxis RELIX 700 x 25C / 170TPI / 145psi / Folding









其他介紹請看 FLITE 760 快轉上市



店長題外話:

FLITE 860 店長突然想叫它「歡樂860」。
單車在台灣幾乎已經不是交通工具了,除了婆婆媽媽的銅光淑女買菜車外,幾乎連低階通勤車都陸續被類似U-BIKE這類租賃單車取代。

如果單車不再是交通工具了,那麼我們買它來做什麼呢?店長以為,就是兩樣:運動和歡樂。
運動的目的為了健身健康;假日和車友一起騎單車是社交、是休閒、是擁抱歡樂。(歡樂也會帶來健康)

離開歡樂,單車就少了溫度,會想要它的人就成為少數中的少數了,整體單車業的不斷衰退就是完全可預期的事了。

以前小折最流行的時候,雖然購買幾近不理性,但小折人人可以騎,正是人人可以歡樂的代表性產物啊;這兩三年,台灣各品牌狂推公路車,只看到公路車市場的高價和高營收,卻忘了,能騎、適合騎公路車的人,是這個社會裡最小的單車騎士群;而小折的被淹沒、和MTB的被蒸發,正是大眾歡樂消失的開端啊!

這就是為什麼,不論各品牌公路車如何推陳出新,如何利用各種方式降價促銷,市場仍是每下愈況的原因了!

現在到未來,單車業就必須是提供人群歡樂和健康的行業。

KHS FLITE 860  一起來歡樂吧!

1 則留言:

  1. 真的很同意你最後的感想,雖然當年騎小折,沒有像現在公路車的拉風和速度,而且都只是騎很沒挑戰的自行車道,但是卻大家真的騎得很歡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