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我們的朋友不是我們的!



有些人會為了朋友不如自己想像中親近,或是對自己好的程度不如自己對對方付出的程度而不開心,這是找自己的麻煩,其實,非常可能就是天下本無事......。

這可以分兩方面來說,其一,「均衡」永遠是理想中的理想,朋友相交,如果看得太清楚,想得太仔細,總會發現,不是我對你好得多一點,就是你對我好得多一點,哪裡找得到剛剛好的呢?細一點講,我對你好9.8分,你對我付出9.75分,那還是不均衡啊,可明明就很接近了啊,計較多,苦的是自己而已,其實也對朋友也不公平,更何況,結算點該算哪個時間呢?怕老就是我們不開心,心煩意亂的那個時間點吧!

其二,朋友其實跟鈔票一樣,來來去去,有緣就來,緣盡則去,不是我們想怎樣就怎樣的。緣分深的就靠得近、聚得久,反之可能只是點頭之交,數面之緣而已。

我們讓父母親教養長大,也無法保證自己能對父母親多孝順,能經常隨侍在側;兄弟姊妹長大後各分東西,即便彼此關心,也未必能常相聚,俗話說:「兄弟見一次老一次」就是那個意思,誰說兄弟無情,但就未必能常相聚首。我們的孩子長大後,不也是一樣,能常回來看我們,那是福氣,即便不能,也不見得是孩子不孝或是有惡意。

如果連血緣至親之間都不能保證能永遠親愛如昔如往,又怎能過度期待朋友之間呢?

最好的方式還是放下,隨緣隨份,該付出、能付出的時候,就對朋友盡心盡力,那就是積累彼此之間的善緣,緣分要夠厚了、成熟了,自然會開花結果,不是能強求的。老天的安排總是巧妙,有時候,「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也不必計較去哪的就一定要從哪兒回來,說個笑話,新台幣來來去去,能用的都是真錢,哪裡需要計較是不是原來那張鈔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