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前後輪混搭是什麼樣的概念?



輪組前後輪混搭比較常見於空力輪組,譬如前輪用50框高,後輪用90,這樣的搭配是為了兼顧操控和空力效應。 


剛剛一位很有研究心得的顧客問了店長一個問題,我覺得可以提供車友參考。

顧客的提問:

我是想請教,在台灣輪組都是前後一組搭著賣,這我就好奇,根據你豐富的騎乘經驗,不這樣搭有顯著的影響嗎?我舉個差異性比較小的例子,如果一組跑五對比一組跑五的前輪搭跑三的後輪。那個前輪值得計較嗎?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輪組的風格大部分顯現在後輪上面,那共用一個前輪,然後只替換後輪,不是簡省多了嗎?當然我要舉的例子是前後輪是相近屬性的輪組(同材質,框高,設計取向)



店長的回覆:

輪組全世界都是前後一組賣,只是國外比較多單賣前輪或是後輪的選擇,台灣代理商也有,只是少而已。大多數曝光度高的評比多少都有商業色彩在內。

如果有很多前後輪搭配的評比出現,也許市場反應又會不一樣了。

後輪的學問比較大,因為是驅動輪,張力設定、剛性...等等。

前輪在抽車時(包括衝刺)的影響就明顯些,因為站立時會對前輪施加更多的重量,前輪的調性在抽車時的表現會有感受的到的差異。

「如果輪組的風格大部分顯現在後輪上面,那共用一個前輪,然後只替換後輪,不是簡省多了嗎?」您這個說法我是認同的。

整體而言,「協調性」是最重要的。三個要素要協調:
1. 騎士的個人條件與騎乘風格。
2. 車架的調性。
3. 輪組的調性。

我個人現在對輪組的興趣比較低了,因為發覺重點在於「適合自己」,而不是單獨去看輪組本身的條件,譬如Bora One 怎麼看都比DA C60 CL好,但是我還是脫手Bora One,不是前者不好,而是後者符合我個人大多數時的騎乘風格和路線需要。

我現在的低框輪中有一組是RS500前輪+DA 9000 C24後輪,我認為對我個人來說,差異跟整組DA不大。這當然跟我個人條件有關,現在體重在87-88kg游移,哈哈!

再說個本來不好公開說的,從9000這一代開始,我感覺DA C24 跟 RS81幾無差異(跟價格比太小太小)。重量差異95%都在棘輪座。

新的RS700沒用過,就不敢講了。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不登大雅,您不能再問,再問就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