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往前移動?往後移動?座墊前後移動時機點



前幾天有位來過兩次的客人騎了一輛Merida的29er來,請我們幫看一下胎壓,檢查完後,店長發現他的座墊極度後退,就請問客人是自己調的嗎?他說是的,因為一直覺得需要往後坐.....。


我就問他,是覺得往後坐比較舒服?還是往後坐比較好出力?

他說是往後坐比較舒服,店長就跟他說,應該是要往前移動,因為你沒坐在座墊的舒適區...,他好像恍然大悟地說:怪不得調了幾次還是覺得需要往後坐,以為是要把座墊往後調....。

相較於公路車,登山車的立管更向後傾斜,saddle setback(座墊距離五通)本來就大,Merida 的29er幾乎都配置0後退的座管,但是客人這輛卻搭配了後退25mm的座管,即便將座墊放在中央位置,都算偏後了,更何況他還把座墊往後移動很多,這樣怎麼會好騎呢?!如果不是他換裝了SMP的座墊(跨下軟組織沒有太明顯的抗議),應該早就叫不敢了,哈哈哈!

在座高正確的前提下,

座墊需要往前移動的幾個時機點:

1. 希望迴轉速容易帶高。
2. 坐不到座墊的舒適區,老想往後坐。
3. 跨下軟組織有摩擦感或是上頂的感覺。
4. 平路高速。


座墊需要往後移動的幾個時機點:

1. 踩踏時大腿內側會卡卡,會與座墊過度摩擦,大腿根部與臀部交接觸有擦傷。
2. 覺得往後坐比較好出力。
3. 騎行時手掌會麻,或是手掌需要頻頻換位置才舒服。
4. 長途騎行。

每次移動以3mm-5mm為原則,就會有感,調整完要注意重新校正座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