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出人頭地需要的兩種磨鍊



人類是群體社會,一個人想要出人頭地,除了在「事」上面要學有專精,技藝出眾,另一方面,還要在「人和」上有所努力,畢竟,當眾人都願意、希望我們成功的時候,我們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增。


所以,成功需要兩種磨鍊,「人」,和「事」的磨鍊。
磨鍊的意思就是我們要面對的學習、挑戰、挫折、和忍耐。

從科舉制度以來,中國人相信讀書人是高人一等的,所謂士農工商,雖然社會變遷數百年,這樣的觀念依舊根深蒂固,因而造就更多自覺懷才不遇的人,這其實是誤解。

古人讀書除了學習術數之外,重要的是讀聖人書,就是所謂學習做人的道理,安身立命的根本;但今人讀書幾乎就是「術」的學習,除了古今社會環境不同外,讀書的內容也大不相同。換句話說,今人讀書只有「事」上的磨鍊,不認為需要,也實質上缺乏「人」的磨鍊。

譬如,書讀高了的人,或是在某些技術、或是科學領域頗有成就的人,常常就誤以為自己理應受人肯定、尊重,乃至領導群倫,這其實是錯覺,也是不覺,畢竟,那些成就都太集中在小小小的領域裡,與整體社會的干係甚小,況且,人是活在群體社會,任何個體的成功都需要人群的同意和祝福。

成功需要的兩種磨鍊:「事」和「人」的磨鍊,缺一不可。此事說來容易做來難,前者牽涉的的專業領域的鑽研,後者需要謙卑、傾聽、溝通,和博愛的精神,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想通了,對所謂「出人頭地」的渴望可能就降低了,更不會輕易有「懷才不遇」的感受,說不定還會暗自慶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