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輪組剛性與安全 Campagnolo Zonda C17 VS. Shimano Ultegra RS500

Campagnolo Zonda C17

Shimano Ultegra RS500


輪組的剛性除了加速反應與爬坡外,其實也跟安全有關。
.
體重高的人會對輪組剛性有較高的要求,尤其在下坡或是過彎時,剛性較低的輪組受到騎士體重和速度的壓力,會產生垂直或是側向的形變,譬如左右的扭曲,或是由圓形變成些微的橢圓,而這些都會讓我們騎乘時感覺車子不安定、不乖,比較沒安全感,感受上就是覺得要慢一點才比較穩。
.
如果輪組剛性高,哪些不安定感就會比較低,但是不舒適感也會變得明顯,這是有一好沒兩好。😅
.
圖一Campagnolo ZONDA C17 的剛性就比圖二的Shimano Ultegra RS500(C15) 要高得多,前者的路感硬而清晰,後者就舒適得多。如果用來爬山、下坡,ZONDA 比較好用,如果是長途舒適性,RS500會比較好。
.
體重越輕,感覺到的差異就會小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