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最近閃到腰的原因竟然是...我會用臀大肌騎車了

2020/01/05  Never Stop 陽金P字道




星期一在店裡掃地時,彎腰撿個殘花落葉,竟然就閃到腰了,天啊,剎時痛到冒冷汗,覺得暈眩。

事後想,怎麼會彎腰撿個東西就閃到腰呢?我的動作並不離譜,膝關節有彎,並沒有給腰部太大的壓力啊,況且,我算是比一般人會從髖關節彎下去的人,這是怎麼回事呢?

昨天可能想通道理了。

我們的骨頭是靠肌肉來固定、來支撐的,當肌肉疲勞的時候,就有可能無法有效地抓住我們的骨骼。
說來見笑,騎車車好多年了,真要說會使用臀大肌騎車,可能就是這一兩年的事情,而且還不是每次騎車都能用上,有時候就能抓住那個感覺,有時候整趟騎完才發現臀大肌好像都沒怎麼使上力。

當然,隨著有效使用臀大肌的時間越多,終於慢慢能隨自己的意志召喚臀大肌出力了,臀大肌是力量強大的大塊肌肉,爆發力雖然不如腿四頭肌,但持續性強,而且沒有擷抗肌干擾,踩踏效果非常好,會使用臀大肌後,最起碼的好處是可以讓它跟腿四頭肌輪流做工,幫忙出力。

上週日P字道,其實只陪騎第3P,就是至善路上冷水坑,靠著臀大肌幫忙,騎得如魚得水,以我的噸位而言,算不慢了,但是,一兩星期的連續忙碌,加上其間騎車都是爬山,其實肌肉都疲勞了,騎完後也沒讓腿後肌和臀大肌有適度的伸展,最近早上起床時都有腰酸的現象,在在都是肌肉過度緊繃的訊號,可惜我還是忽略了。

終於,週一掃個地就有事了。

一則以憂、一則以喜,憂的是需要好幾天動作受限制;喜的是,騎車多年之後,終於,我能順利召喚臀大肌了。哈哈哈!

騎車用臀大肌容不容易,您可以Google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