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速車初體驗!?





那天,我就那麼騎呀騎的,沿著雙溪河濱自行車道,基隆和河濱自行車道,一路騎到了大佳河濱公園...

如果不是前方開始飄雨,應該會騎到終點汐止吧!





除了孩提時代騎單車上學,除了偶爾踩一下淑女車送孩子、買東西,幾乎不知道單速車是什麼感覺了!



在民國60年代,台北市以外的地區,大眾交通工具不那麼發達,學生騎單車上學是稀鬆常見的景象。國中的時候,騎到學校大約是7公里多,冬天天亮得晚,常常巷口買個饅頭、摸黑就出門了,頂著凜凜的季風,外頭冷、裡頭熱,騎到學校,把車牽進停車棚,進了教室,外套一脫,裡頭都是濕的...!



國中三年,我騎過兩輛單車,一輛是五洲牌、另一輛是海洋牌自行車。鳳山街上的自行車店,都有幾十坪那麼大...,到了假日,街上都是單車,車上掛了各式各樣的銘牌,都是各各學校收了學生停車錢後、給掛的牌子,憑牌入場,五顏六色、奇形怪狀,什麼樣子的都有....!



國中時期記憶最深刻的是民國66年的某一天、在上學途中,建國路上慢慢突起一個巨大的土方堆,然後是水泥塊,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十大建設的「南北高速公路」。



高中時期要騎得更遠,超過10公里了!那是台灣突飛猛進的年代,單車不再快速增加,路上越來越多的是冒白煙的摩托車了,典型的景觀就是高雄加工出口區上下班時的摩托車潮!



高中畢業前,台灣一直處於那個單純、簡單、有點落後、但是人情濃郁的年代!踩個腳踏車、哪裡都可以去,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就把腳踏車寄放在火車站附近的商家...,因為快不起來,也就急不起來,悠閒、緩慢、安靜是那個年代、鄉下共同的記憶!夜裡躺在床上,竟然可以清楚聽見幾公里外、新式柴電火車頭起步的震動、和鳴笛聲...!



雖然時光不能倒流,但是再次跨上單速車,記憶彷彿將我帶回那個年代...,那個馬路狹小、木麻黃、木棉站在路邊、迎風搖曳、陽光只能在樹葉間、參差漏謝下來的年代;那個夜裡能坐在平快火車的門邊上,搖啊搖的,看到暗夜裡舞動的稻穗,小站附近、燈罩下昏昏暗暗的燈光的年代....!



我有我的,你也有你的年代....!



我的懷念,就是到處騎腳踏車的那個年代!!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27 21:18:39
四個圈圈  回的 ˙˙˙ 好˙˙˙妙˙˙˙˙牛˙˙˙˙˙˙犀牛
[版主回覆11/27/2011 22:02:40].............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25 20:17:49
少時懷念 先 是會心一笑  煞那間就轉變成微微酸酸的心傷˙˙懷念 還是懷念˙˙人物  巷弄  陽光  空氣 像是片片斷斷的老舊黑白電影˙˙˙失去了現實中的色彩

我騎單速的原因 說來有點怪異 喜歡永無 停止的踩踏˙˙很累 爬坡更累 下坡超累˙˙有時快要超出了我心裡 生理的極限˙˙

或許是隱藏在內心的壓力 需要管道宣洩˙˙˙每騎單速車體力的透支 心跳的加快˙˙總會讓我在痛苦中享受宣洩˙˙˙隨著體力的超脫 心裡反而似乎完全放鬆 了的感覺



[版主回覆11/27/2011 20:32:33]
...........

..........

...........

...........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25 15:03:21
國小時因為沒帶公車票(半票四元),走路走約15KM回家!(因為跨區就讀)也成了我難忘的兒時回憶!
[版主回覆11/25/2011 15:08:03]原來你從小就在為西濱400K準備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