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做作業、小調整!_Fitting是一個動態、持續的過程!


 


當初組這輛KHS Flite Team,目的是為了爬武嶺、P字道這些難度較高的山路。


雖然車上配的是大雜燴,但是好用就好,大盤是長官幫我找的 Driveline DXrace ,當時都還沒上市咧!煞車是105 5700、變速系統為了能用上11-32t 的飛輪,所以用的是 SRAM APEX!輪組則用好一點的 Mavic Ksyrium SL,剛性夠撐我們體重重的人爬山!


今年7月終於也爬過武嶺,算是差強人意,說不強也不對,但就是覺得爬起山路來怪怪的,沒有想像中強...!始終想不透,想來想去....可能就是自己遜吧...!


昨天本來要幫K90換BB30的CT盤試試功力,結果YaYa突然發現Flite Team上頭的曲柄長度是170mm,什麼、什麼?怎麼可能?


當初訂貨時訂的就是172.5,到貨時還看了一下、包裝上還註明是172.5啊!這是..........!


依照店長我的跨高,172.5算是標準備配,175也未嘗不可(我Club 2000上的Ultegra 曲柄長度就是175),但是170mm絕對難騎,這以前我長期試用過,轉速容易起來,但是爬山路、重出力時、會很不配合...!


所以的所以、最後的最後,今天就為他換上一組105 5750囉!


剛出去小試一下、就是不一樣!


搞什麼啊!? 氣死人啦!


 




這輛 KHS TSC 單速車是M號的,照講夠我騎了,但是因為有效上管只有535mm(實測),龍頭又配90mm,當然要改才好騎!


今天給他換上130mm的龍頭,因為我騎單速車並不會有太大的座墊把手高低差,所以13公分的龍頭也不覺得遠,事實上是還蠻舒服的!


13-9= 4公分,一次加長4公分好像很多,但是fitting這種事不能紙上談兵,就是要親身試了才知道!


我騎的公路車是 545+100=645 或 550+100= 650;單速車則是 535+130=665。


665-650=15mm = 1.5cm! 較小的高低差使得這1.5公分顯的微不足道!


 


 




龍頭果然看來很....突出!


 


 




小六的韜寶已經163公分了,這種身高買車有點尷尬,15吋騎不了多久又要換,17吋的把手太遠!


還是決定給他一輛 KHS Alite 4500D 17吋 登山車,廠配龍頭是10公分,有效上管561mm,即使把手比座墊高,果然還是遠了點!


今天幫他換了一支70mm的龍頭,一切搞定!!


 


Fitting是一個動態、持續的過程!



 





  • 留言者: Cindy Lin
  • Email: pipybaby@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12-13 09:26:26
Simon教練是也~~
滾筒是跟同事借的,不過上周四扛回家後,還沒力氣試=__=|||





  • 留言者: Cindy Lin
  • Email: pipybaby@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12-01 01:11:48
(猛點頭)黃大哥所言甚是啊!
一開始選成車量的尺寸只是參考值,頂多是Sizing,隨著身體柔軟度的不同、克服心理障礙(我的問題比較多啦!),
騎了一陣子之後,尺寸設定就會跟著微調,那個微調的過程才能稱之為Fitting,車沒騎過怎麼知道那個設定是適合你的?每個人的狀況又不一樣!

身體很自然的會告訴你,這樣的設定正不正確,真的是騎過才知道!光看不太準~
大部分看到我車的人都說我的車架太大,座墊拉太高.......balabala
可是高度不對我的膝蓋就會抗議啊!哪能騎得那麼開心啊?現在我都懶得回應囉~~~
好好跟我的車培養感情才是真的哩!
[版主回覆12/12/2011 11:46:05]

喔!幾乎忘了回你了...真是失禮!


我說的東西都是研讀、綜合過專家的看法,在加上自己體驗過後的心得,希望對大家有用!


很多事都不是一蹴可幾的,有時候,不能把小三的答案給小一的同學...


但是,有耐心的人比較少,每個人都想直接研究大師級的理論...


馬步都還沒蹲好,就覺得醉拳比較好...


 


對了! 是哪位先生太太讓您騎滾筒的啊!!!







  • 留言者: 小許&雯雯
  • Email: hsu-chih-wei@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11-30 21:15:15

Fitting是一個動態、持續的過程!++++++++++++++++++++++++++++++++++++++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版主回覆11/30/2011 21:44:10]我看這次你是存心吃到肥!反正心情好,吃肥又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