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4/01/01 隊長顏大的「一日台九」分享!

(以下文字俱為隊長第一人稱親述)

總是要在出差大陸前來個滿漢大餐,才能滿足!
上個月用鋼管車跑完北塔(內湖~鵝軟鼻燈塔),在2014元旦天氣穩定,心理有個聲音說走吧,出差回來體力跟本不夠勝任這!!!出發吧
裝備: Shimano 6800 系統, Taokas 碳纖車架, Shimano C35 輪組.




先說說這兩條差異,雙塔513Km , 台9 475Km, 距離只相差37km,但台9爬坡確達4400m, 高了4倍之譜.
明顯爬坡多了許多,在車子搭佩上考量舒適及輕量,這次選用道卡司pro碳纖車, 也是最近購入的車子, 只是騎陽金3P幾次.
在跨越最多族群及最長台9前、謙卑態度是我應該做的, 北宜山區慢慢上去, 最高心跳只敢達到 LT  -10 (140)BPM





面對第2條爬坡路段 "蘇花公路" , 車多部分路段坡度高達10%, 加上卡車多之下心裡無法輕鬆起來, 最高心跳達到LT (150)BPM





尤其是到南澳時,  那兩個坡….. 開始累了…. 吃第一包身上帶的power gel, 快速補充能量! 花了11H 騎了200Km 終於到花蓮!!! (愈哭無淚)

 475Km / 24h = 19.8 Km/H …. 與預計相符, 只是在宜蘭被紅綠燈耽擱些, 速度有些掉.


只能說台9的路上, 有7-11 真好….




早已步入中年的我不該如此的啊…..頭都剃一半下去無法收回了



比預期的快,11個小時就到花蓮了!
 心想只要均速維持22~23Km 便可完成這目標, 當然人算不如天算…..一有稍稍趕上之前落後部分, 撞牆期便出現….. 不得不靠拿鐵咖啡加上double suger 來快速提升戰鬥力.


舞鶴爬坡段…. 這哪是算爬坡!!! 跟前面相比只是一盤小小菜, 快速下滑弭補前面速度不足, 玉里到了….. 300K 拿下, 吃第2包身上帶的power gel, 心裡卻想為何要如此自孽?



 24:21 池上7-11, 路人用很不可思議口吻說"這莫晚還在騎車喔", 只顧得肚子趕緊吃義大利麵充飢, 沖泡式BCAA該拿出來泡了….. 腳好痠啊….Orz



脫線牧場, 是騎車挑戰路線最重要的一處地方, 經過多次NS300K 與朋友或隊友一同雨水淚水汗水淚水交織地方….. 時間來到02:24, 24小時內無法達成了, 但求24H到壽卡…



快到台東380K, 這段路在無預警下又遇上爬坡段…… 初鹿…. 這哪是"出路", 那是另一地獄啊…..累
知本在眼前了, 多年前與Stu 及林博士在過年期間墾丁知本騎車遇上下雨, 冷到頻頻錯….記憶又爬上心頭.
不知不覺身體越來越冷, 再加上身體撞牆期, 肚子食物來不及消化加上一件長內衣….. 然後灌上一杯熱拿鐵+double suger + 飯糰提高最後的戰鬥力.
 知本過後前方路開始黑暗, 文明的路燈並未在此地進駐,僅有自個的一盞燈照著….. 深怕車燈罷工, 害怕著鍊條斷, 怕幅條是否會斷,怕膝蓋痛, 怕爆胎, 怕周公騷擾.....怕怕怕 , 許多怕一併湧上心頭…. 腿更酸了, 這坡又更陡了 …

就在攻頂後發現Garmin 的GPS 當掉了…. Orz, 重開機也抓不到.
 為何又是金崙, 每次在這都出狀況…. 猶記得T3 環半島時在這精疲力盡, 索性在這住上一天兩夜.


 "全家就是你家", 接近大武處如此荒涼竟有24H營業的全家, 吃下最後一包Power gel, 一口擊退即將魂飛魄散的周公.




準備開始爬南迴公路了



壽卡……傳說中最殺人的坡, 共12公里, 花了1H08 攻頂…. 不是爬不動, 而是怕熬夜後心跳爆高會掛掉.
終於跳出自己挖的火坑, 內湖到壽卡共花25H…, 在脫線牧場預估一樣….. 不管如何, 完成了!

在那深夜後的的孤寂感冗罩全身時, 與伙伴(車子)互相信賴的依存感是讓人信任. Shomano C35搭 GP4000 外胎一直是我的最愛組合, 順暢的花鼓當體能耗盡邊緣依然能夠一點一滴引領著身體滑向終點.





回到現實生活裡細細品嘗台9夜裡滿漢大餐的人車合一感覺.
碳車的抗震性優異不容抹煞, 虎口不再像騎鋼管車搭5600般手掌起水泡.
輕量車身搭輕巧6800變速系統讓我不需花太多體力在這變速及煞車把上面,
也許有人覺得國產車架不夠紮實, 但對我來說抗震與爬坡輕快感兼顧,有種平衡的美妙感覺, 車感不似鋼管般鈍鈍, 爬坡總是有種黏在地上的fu.

、鋼管並非完全不好, 長征出遊依然是我的首選, 只因騎它是不同心情.



檢討多這一小時是前兩周拉肚子, 腿力消退許多, 給挑戰車友建議一周前一定要騎陽金3P或2P 練就強大登山能力.
當感覺力不從心或撞牆期來到時, 來一杯拿鐵加雙倍糖吧, 讓身體加速代謝, 提高食物消化能力.
評估是否達成, 只要按照移動均速計算, 此次共休息210分(3.5H), 475/ 20.5H = 23.17 Km/H


註:上述文字為隊長第一人稱親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