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TIME RXR ULTEAM VIP VS. COLNAGO C59 TEAM EDITION 長途騎乘心得分享

2013/12/21  一日北高,座騎為TIME RXR ULTEAM VIP
這個車架在平路上完全沒話說,加速、震動抑制、各方面都讓人沒有抱怨。
因為是舊車,搭的是10速Dura Ace 7900手變,比起新一代9000自然稍顯遜色,但是變速、或是煞車的反應上還是跟的上的。有些車怎麼都調不出自己感覺最fit的位置,這輛TIME相反,很容易就找到最佳駕馭位置,唯獨原廠彎把的下把部分讓我很困擾,怎麼握都不對...。






在南寮小七休息中
大盤是53/39t,飛輪採用10速12-27,關鍵不在12或是27,而是它有16t,這對我而言非常受用,因為經常用的到。最理想的當然是11速的12-25t,更綿密的檔位讓你在北高路上更無須頻頻換大小盤。





在台61清水附近
輪組雖然重達17XXg,但是只要紅綠燈不多,這組Mavic CC SL的慣性所帶來維持高速的能耐,對重量級的騎士而言,絕對讓人滿意!更重要的是花不了多少錢...!如果重量再減少個200g當然不錯,但是如果要在多花一倍的錢,跑北高台61、台17這種平路而言,投報率實在太低。







在台17台中港區
車架與輪組搭配、相得益彰,我的意思並非這個組合好到什麼不得了的程度,就說跑長途平路,應該是絕佳的搭配之一了,當然座墊的功勞也很大,難怪Arione一個樣子多種款式、賣那麼多年還是賣的嚇嚇叫。



隔天清晨1點多,抵達終點高雄市國家體育場
這天因為跟著車隊跑,大家沿途休息哈拉,時間花費較多,從八里騎到高雄,用了大約將近19小時,但是TIME的潛力絕對是讓人激賞的,至少我是對它很有信心!19個小時下來,身體的疲勞感,特別是來自脊柱的疲勞感,都在絕對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2014/01/09  從富貴角燈塔開始「一日雙塔」 座騎是Colnago C59 Team Edition

車架剛性超強,不論如何重踩、抽車,幾乎察覺不到絲毫扭曲。
胎壓打到110psi,事後證明是錯誤...。
這輛車大盤是53/39t,飛輪是11速的11-28 Campy飛輪,少了16t果然很傷腦筋。




在台61大園附近中油廠區外
這個車架上管只有54,對我來說偏小,雖然龍頭12公分夠長,但是用上原廠座管,座墊即使後退到底,仍然不夠,還好只是騎平路,影響不大。其實我換過FSA 後退32mm的座管,也確實比較好用,但總覺得外觀上還是原廠的比較搭...。

輪組用的是一樣的輪組,其實200公里之前,我對Colnago的「Q-Stay」還蠻激賞的,但是110psi過高的胎壓,到後段還是讓我吃到苦頭,遇到顛簸路面時,會不自覺得閃避、或是停腳...(事後看拍攝的影片、的確閃避得太頻繁)




在嘉義布袋 全家超商外
老實說,這套80週年版的Super Record讓我一路OOXX,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長指手套會干涉換重檔那個小按鍵,如果小按鍵被壓著時,連帶連換輕齒的大撥桿都不能動....。

座墊角度是爬山設定忘了改回來,所以會頻頻後移臀部,影響不嚴重,但總是小困擾。




在高雄市林園區台17路旁小七
真話是,這類長途騎車,電子變速有絕對的優勢,因為當你累的時候,手變會開始不聽話,它越不聽話,你越懶得換檔,效率就會下降,如果三次換檔有一次需要修正,你不但身體累、心理狀態會更累!






隔日凌晨4點32分抵達終點,鵝鑾鼻燈塔前廣場


結論:

1. 論衝刺加速,幾乎無分軒輊,一定要比的話,C59可能略勝一小小籌。
2. 比直線行路性,TIME應該領先。這關乎會不會浪費時間。
3. 比舒適度:因為打的胎壓不同,似乎不能直接比較,但是感覺上應該還是TIME領先。
4. 如果下次騎北高、雙塔這種長途平路的路線,我會傾向選擇哪輛:TIME RXR ULTEAM VIP
5. 那我認為Colnago C59適合哪種長途路線:一日台九那種爬升量大很多的長途路線。


結語:兩輛都是好車,店長則是普通人。普通人說說普通評語,看官不要認真,不要怪我不專業,不要放在上。本來騎之前並無打算做評比,只是騎完後覺得,這可能是個有趣的話題,遂信筆開講,大家當做茶餘飯後才不會傷胃...!哈哈哈!






2013/12/21 一日北高影片








2014/01/09 一日雙塔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